北京四中院高效联动 让400多名农民工安“薪”过年
2021-02-25 14:12:08 | 来源:人民法院报微信公众号 | 作者:熊媛媛
 

  2月5日,离过年已不到一周时间了。这天一大早,赵梓伊忐忑地来到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区人民政府,请求政府出面协调处理企业拖欠农民工薪资的相关事宜。

  中午12点,赵梓伊难掩喜色,高兴地从双流区政府大楼走出来,正好接到了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法官助理詹华东的电话。

  “上午还顺利吗?”

  “特别顺利,他们都挺配合的,我们讨回工资有希望了!”

  赵梓伊是一名农民工代表。

  四年前,9家施工单位近400多名农民工,被拖欠了4000多万工资款。此后,他们走上了漫长的讨薪之路。

  赵梓伊口中的“他们”,是当年建筑项目的发包方——成都信腾投资有限公司,而承包方中科建设开发总公司去年面临破产重整。

  这一消息对农民工们来说,无异于在讨薪之路上雪上加霜。

  赵梓伊辗转得知,中科建设开发总公司在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进入了破产重整程序,其中有一笔到期债权被北京四中院、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和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三家法院冻结。

  “成都信腾有限公司一再要求,只有法院解除冻结后才能支付农民工工资。”1月28日,赵梓伊打电话到北京四中院执行局,寻求法院帮助。

  2月5日上午,记者一行来到北京四中院,采访到了该案的承办人詹华东。

  为了争取让农民工早日拿到工资,詹华东立即向局长张卫汇报了此事,并第一时间与上海三中院法官以及破产管理人取得联系,核实情况。

  原来,早在2019年7月,中科建设开发总公司在一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中被立案执行。执行过程中,詹华东曾前往成都,冻结了被执行人中科建设开发总公司对成都信腾投资有限公司享有的到期债权。

  由于当时疫情防控形式严峻,案件情况紧急,北京四中院通过最高人民法院执行事项委托平台,与成都信腾投资有限公司所在地的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取得联系,沟通了本案涉及疫情期间农民工发放工资的情况,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了解情况后,及时协助办理了解封手续,前后用时仅2个工作日。

  在同一时间,天津二中院也完成了解封手续。

  因为疫情期间不便离京,记者以视频连线的方式采访到了赵梓伊。

  赵梓伊在视频中很激动:“特别感谢法院给予我们的支持和帮助,赶在过年前就完成了解封,让我们讨薪看到了希望!”

  目前,中科建设开发总公司对成都信腾投资有限公司享有的到期债权已成功解封。下一步,破产管理人按破产程序制定破产重整方案,依法清偿债务。

  张卫告诉记者,这起案件相对于普通农民工欠薪案件还比较特殊:“一是所涉欠薪企业进入破产重整程序,二是涉及异地多家法院。各地法院协作联动,快速完成解封,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也是人民法院服务‘六稳’‘六保’工作的有力实践。”

  2月9日,临近年关,北京四中院收到了一面来自四川成都的锦旗——“秉持公正高效,彰显司法为民”。

  这大概是送给法院人最好的新年礼物了。

责任编辑:史梓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