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鲤城区法院 “涉老”案件执行有温情
2021-02-25 14:14:56 | 来源:鲤城法院
 

  执行案件能否及时执行到位,关系到申请执行人的切实利益,尤其是对年老的申请执行人来说,执行款对保障其老年生活质量至关重要。福建省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法院在执行“涉老”案件时,充分发扬敬老爱老传统,采取柔性灵活的执行措施,充分保障各方当事人利益,达到法情相容,和谐统一的效果。

  在申请执行人杨某(84岁)与被执行人王某(72岁)的民间借贷纠纷中,双方当事人均年老多病。执行法官充分考虑双方实际,在关心慰问王某病情的同时,耐心释法说理,告知其申请执行人杨某的困难,督促其履行还款义务。

  随后,在得知申请执行人的代理人(杨某儿媳)因病住院不便前往法院后,执行法官主动到医院开展案件调解工作,告知被执行人因患病而还款缓慢的情况。经过协调,申请执行人杨某与被执行人王某达成分期还款的和解方案。

  在申请执行人庞某(77岁)与被执行人黄某民间借贷纠纷中,执行法官对有限的线索多方查证,被执行人黄某无可供执行的财产,且黄某也下落不明。

  案件不具备执行条件,而庞某又体弱多病、生活困难,急需这笔执行款来渡过难关。对此,执行法官依托法院推出的执行保险救助机制,上门帮助庞某成功申请到执行保险救助金4000多元,缓解了庞某生活的燃眉之急。

  在申请执行人许某(65岁)追索赡养费两案中,许某的子女自2017年1月至2021年1月份,四年来长期未支付赡养费。针对该情况,执行法官以情理感化、以法律督促。最终,两名被执行人对拖欠赡养费的行为幡然悔悟,向申请执行人许某一次性支付2万元赡养费,并表示今后将尽孝尽责。

  鲤城法院情理法相融的举措,有效维护了老年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受到一致好评。新的一年,鲤城法院将进一步细化执行举措,不断提升“涉老”案件的执行力度与温度,努力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责任编辑:史梓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