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守底线、稳市场、强信心
2021-02-25 14:43:17 | 来源:中国法院网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是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保驾护航,也是人民法院义不容辞的重任。

   如何发挥人民法院司法审判职能维护金融市场稳定,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提供有力司法保障?2020年,人民法院交出一份全面的、精准的答卷。

   ■守底线——顶层设计明确人民法院职责

   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

   2020年,在深圳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支持和保障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发布,进一步明确“推进金融审判工作创新”“拓展金融法庭示范功能”“支持深圳在金融审判领域全面开展民事、行政、刑事‘三合一’新型审判运行机制改革试点”等内容,彰显人民法院支持保障深圳特区大力发展金融的用心与决心。

   加强指导、压实任务,顶层设计及时出炉,为人民法院如何做、怎么干指明方向,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及时制定出台相关文件。2020年7月31日,《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证券纠纷代表人诉讼若干问题的规定》发布,重点规范了普通代表人诉讼和特别代表人诉讼程序。2020年8月18日,上海金融法院受理了全国法院首例当事人申请以普通代表人诉讼程序审理的案件。

   ——净化金融市场环境。2020年7月22日,最高法与国家发改委联合制定发布为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明确要促进金融和民间资本服务实体经济。2020年8月20日,最高法发布新修订的民间借贷司法解释,以一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的4倍为标准确定民间借贷利率司法保护上限。

   ——加强审判指导落实司法保障。2020年7月,最高法下发《关于加强证券、期货犯罪审判工作依法严惩证券、期货犯罪的通知》,要求全国法院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依法严惩证券、期货犯罪的重大意义,以“零容忍”的态度依法从严惩处证券、期货犯罪。

   ——加大典型案例宣传力度。2020年9月24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7件人民法院依法严惩证券、期货犯罪典型案例,多个角度表明了人民法院对证券、期货犯罪“零容忍”的态度和立场。

   ■稳市场——在金融领域推进多元解纷机制建设

   2019年12月30日,上海金融法院发出首份司法确认裁定书,对一起标的额达人民币1.65亿元的金融商事调解协议作出司法确认。

   这一天,距离 2019年11月20日最高人民法院与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召开的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推进会,刚过去不久。

   “大力推进金融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建设,为维护金融市场繁荣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推进会强调。

   过去的2020年,人民法院发力金融领域的多元解纷机制建设,助力维护金融市场繁荣稳定。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冲击。如何稳定投资者和市场主体的信心?能否及时化解他们的矛盾纠纷?人民法院迅速反应。

   2020年3月14日,最高人民法院与证监会共同推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与中国投资者网证券期货纠纷在线解决平台实现数据交换、互联互通。两个平台联通之后,可以实现线上接收法院委派或委托调解,接收投资者调解申请调解员选择、组织调解、调解协议线上申请司法确认等功能。

   上海金融法院、浙江省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的两批虚假陈述纠纷案件达成调解协议,标志着最高法与证监会这项高效便民的机制落地。特殊时期,人民法院及时出台强而有力的司法保障措施,为金融市场稳定发展注入一针强心剂。

   疫情期间,各地法院依法加强金融案件调解、妥善化解企业债务纠纷。最高法发布首批十个全国法院服务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民商事典型案例,其中就有4起金融纠纷调解成功的案例,引导各地办案法管及时解决办案中的实际问题,更好服务保障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金融纠纷的诉源治理怎么做?不妨看看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银保监局共同上线的金融案件多元解纷一体化平台。

   金融类纠纷,面临缺席率高、调解率低、审理周期长、执行率低、债务人被失信惩戒后还款能力更加恶化、银行债权更难实现等问题。近五年来,北京法院每年受理的金融类纠纷案件总量均在7万余件,维护社会稳定、破解纠纷偏局的需求十分迫切。

   金融案件多元解纷一体化平台一方面建立先行调解与司法确认机制,调解不成的再行诉讼;另一方面,建立速裁快审和示范审理机制,助力快速审理,实现“审一案、调一批、防一类”的良好效果。

   作为试点法院,2020年1月至9月,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共受理金融案件13499件,同比下降8.58%,近年来首次出现案件数量下降。

   ■强信心——司法审判切实维护金融安全

   过去一年,人民法院以实际行动,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网络传销、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经济犯罪,统筹依法审判与追赃挽损、化解风险、维护稳定工作。

   2020年5月26日,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对一起内幕交易案被告人宁某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同时对其处以“从业禁止”——禁止宁某自刑罚执行完毕之日起三年内从事与证券相关的职业。这是全国首例对涉证券领域犯罪的从业人员适用“从业禁止”的案件。

   近年来互联网金融纠纷日益增多,广州互联网法院上线“类案批量智审系统”,为数量多、标的额小、同质化特点明显的案件提供纠纷化解可视化样本,一案调解最多曾有2503名类案当事人在线旁听,促成近千名当事人达成线上和解,真正实现了“审理一件、化解一片”。

   成交价达3.9亿元!2020年4月23日,上海金融法院处置的“商赢环球”大宗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大宗股票司法协助执行平台竞买成功。这是上海金融法院首创大宗股票司法协助执行机制的又一次落地。

   每一次法槌落下,都传递司法守护信号;每一次庄严审判,都增强市场主体信心。

责任编辑:王存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