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金昌:初战收捷报 善意执行促双赢
2021-02-26 14:36:58 | 来源:甘肃执行
 

  春节过后,甘肃省金昌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精气神,收心归位,迅速进入工作状态,2月22日召开专门会议,对近期执行案件逐一梳理,首先从最急、最难的“骨头案”入手,打开工作局面。经过研判,申请执行人兰州银行与被执行人永昌某生态农牧开发公司等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就是这样一块“硬骨头”。

  永昌某生态农牧开发公司因生产经营需要,向兰州银行借款500万元,并由吴某某等5人提供担保。后因经营不善,永昌某生态农牧开发公司所欠银行债务无法偿还,兰州银行遂起诉至金昌中院。判决生效后,6被告一直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付款义务,案件又转入执行阶段。执行法官在承办该案后,对被执行人的银行存款、车辆、房产、土地等财产情况进行了调查,除担保人吴某某提供的抵押财产厂房一处外,未发现有可供执行的其他财产。为保证申请人尽早实现其权益,避免更大的损失,执行法官决定对涉案厂房评估拍卖,以清偿所欠债务。2020年,经两次网络司法拍卖,涉案厂房因无人竞买流拍,兰州银行同意以第二次流拍价4834373元接受资产抵顶等额债务。金昌中院裁定该厂房归兰州银行所有后,通知吴某某限期腾退,但吴某某拒不腾退。

  善意执行,践行“六稳六保”

  今年春节刚过,执行法官决定对涉案厂房强制腾退,经过实地的走访调查,执行法官发现偌大的厂房分为7个仓库,分别由不同人员承租,而且大多承租人表示在这里经营多年,有稳定的客流,并不想搬离,还想继续租用。

  为了更好践行善意执行理念,落实中央提出的“六稳六保”工作要求,2月23日一早,承办法官再次驱车前往张掖厂房所在地,与申请人、租户三方会商,进一步沟通,告知申请人租户的承租意愿,且后期房屋收回后也是要对外出租,不如继续租给这些老租户,直接与他们签订租赁合同,既保证了自己的权益得以实现,也不影响商户经营。申请人经商议认为,执行法官提议非常符合现阶段实际,且能实现利益最大化,表示商户无需搬迁,愿意与他们重新签订租赁合同。

  拒绝配合,强制清空不手软

  相比之下,还有2名租户租期已到,既未续租,也不腾退仓库,执行法官多次向其释明厉害关系,均未取得良好的效果。

  当日,执行法官遂对该仓库一一加锁、张贴封条及限期搬离通知书,限其于一个月内将所有物品清空,逾期,由其自己承担全部责任。然后,执行人员将里面物品逐一清点并录像后原地查封,执行人员又电话通知2租户按照通知书要求限期搬离物品或到法院签署放弃查封物品的承诺书。

  结局圆满,文明执行促双赢

  返程途中,执行法官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再次拨通了不予配合的租户电话,意外的是,事先不予配合的租户均愿意与兰州银行重新签订协议支付租金。原来这两家租户系兄弟关系,经过一下午商量权衡,法院执行过程中对其释理析法在情在理,如不配合执行,对其租用库房的查封最终损害自身利益。权衡利弊后,最终决定配合执行。

  此次“清房行动”,对于拒不配合法院执行的协助执行义务人,依法采取强制执行措施,督促配合执行,展现了“强制执行”的威慑力,同时以善意执行理念落实“六稳六保”工作,充分考虑各方当事人的利益,尽可能减少对案外人正常生产经营的不利影响,以最小的成本、最低的代价,实现胜诉当事人和第三方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史梓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