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成效突出 护航创新有力
——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召开成立两周年新闻发布会
2021-02-26 21:17:56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孙航
 

  两年受理案件5121件,审结4220件,结案率82%,二审实体案件平均审理周期123天。这是记者从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新闻发布会上获取的数据。

  2月26日,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成立两年工作进展,发布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2020年技术类知识产权典型案例、年度报告(2020)、《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裁判要旨(2020)》等内容。

  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副庭长郃中林、副庭长周翔出席发布会并介绍有关情况,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李广宇主持发布会。

  审判质量效率大幅提高

  今年是中央确定的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三年试点”的收官之年。郃中林表示,从两年试点情况看,改革的预期目标已经基本实现。

  “法庭成立后,把提高案件审理质量,实现法庭内部裁判尺度统一作为首要目标。”郃中林介绍,两年来,法庭通过实施“统一裁判标准、提高审判质效系统工程”等一系列优化审判管理措施,确保法庭内部裁判标准统一。

  同时,通过建设完善技术类知识产权案件裁判规则库、定期发布典型案例和法庭年度案件裁判要旨、下发发改案件分析报告、举办业务培训班等多种对下指导举措,推动条线法院裁判标准统一。

  两年间,法庭共受理案件5121件,审结4220件,结案率82%。其中,2020年审结2787件,比2019年增加1354件,同比增长近95%。审判质量效率大幅提高。

  从审理质量指标看,2020年,法庭审结民事二审实体案件1742件,调解撤诉率为36%,以发回重审或改判方式结案339件,发改率为19%,高于法庭成立前各高级法院的平均发改率。

  从审理效率指标看,2020年,法庭法官人均结案82.5件,同比增长110%;二审实体案件平均审理周期为123天,其中,民事案件平均审理周期为121.5天,行政案件平均审理周期为130.7天。“与法庭成立之前地方高级法院同类案件平均审理周期在1年左右相比,明显缩短。”郃中林介绍。

  郃中林表示,下一步,知识产权法庭将在全面总结三年试点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改革完善国家层面知识产权案件上诉审理机制,服务保障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知识产权战略实施。

  标杆性判决发挥示范作用

  两年来,知识产权法庭审理了一大批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案件,作出了不少标杆性裁判。

  周翔介绍,今天发布的10件典型案例,既有专利、计算机软件、技术秘密、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案件,也有垄断案件;既有民事案件,也有行政案件,以及民事和行政程序交叉案件;既有实体案件,也有程序性案件;既覆盖机械、化工等传统技术领域,也涉及高新材料、芯片技术、无线通信等新兴技术领域。

  其中,华为公司诉康文森公司标准必要专利案,创造性运用民事诉讼法中的行为保全制度,作出我国知识产权领域首例具有“禁诉令”性质的行为保全裁定,并首次探索适用日罚金措施,直接促成当事人达成全球范围内的“一揽子”和解协议,有效维护了我国家利益、司法主权和企业合法权益。

  侵害“卡波”技术秘密惩罚性赔偿案系最高人民法院作出的首个惩罚性赔偿判决,该判决充分考虑了主观恶意、举证妨碍、持续侵权等因素,适用法定的惩罚性赔偿最高倍数顶格5倍计赔,判赔金额高达3000余万元。

  “通过适用惩罚性赔偿等,彰显严厉打击恶意侵权行为的司法态度,明确传递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的强烈信号。”周翔表示。

  以创新举措服务保障创新

  两年来,知识产权法庭深入探索符合技术类知识产权案件审判规律的审理规则和裁判方式,建立完善以技术调查官制度为基础,以技术咨询、专家陪审、专家辅助、技术鉴定为重要组成部分的多元化技术事实查明机制,建立“全国法院技术调查人才库”及“全国共享机制”,有效缓解技术事实查明难问题。

  两年来,法庭持续深化信息化建设,建成集信息化终端运用、同步圈画技术、AR技术等多项技术于一体的科技法庭,上线我国首个专注于收录、整理、发布技术类知识产权案件裁判规则的裁判规则库。

  “新冠疫情对审判工作带来巨大挑战,法庭先后采用了中国移动微法院、支云庭审系统、专到互庭审系统以保障在线诉讼活动。”周翔表示,下一步,法庭将切实提升在线庭审的流畅度和便利性,深入推进技术类知识产权裁判规则数据库建设及应用,全面推广集约送达和区块链验证裁判文书。

  法庭的设立也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两年来,法庭开展国际交流活动35次,派员参加国际会议19次,受邀作主旨发言16次。

  “知识产权法庭本身就是改革创新的产物,我们将始终坚持以创新的精神、创新的举措来服务和保障科技创新。”郃中林表示,2021年,法庭将继续加大对关键核心技术保护力度,在年内发布关于审理植物新品种案件的司法解释,继续加大知识产权损害赔偿工作力度和司法反垄断工作力度。

  相关链接:

  新闻发布会

  答记者问

  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年度报告(2020)

  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2020年技术类知识产权典型案例

  《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裁判要旨(2020)》摘要


责任编辑:孙溯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