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院严惩失信人被限制高消费还能乘飞机高铁行为
2021-03-01 14:51:22 | 来源:上海高院
 

  为敦促被执行人自觉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法院在执行中可以依法对被执行人采取限制消费措施。然而近日执行法官在执行过程中发现,一些被限制消费的被执行人及相关人员仍然搭乘飞机或高铁出行。

  法院在公安机关的协助下,经调查发现,部分铁路票务代售点内部人员利用购票系统漏洞,向已被限制消费的被执行人出售高铁票,并且每次牟取一定费用。还有不少“黄牛”等中介人员在网上进行揽客。这些行为不仅违反法院限制消费相关规定,严重损害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还捆绑形成违法利益链条,涉嫌违法犯罪。

  为严厉打击此类违法行为,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上海高院)从今年1月起开展了“织网行动——惩老赖、打黄牛、堵漏洞、建机制”专项执行活动(以下简称“织网行动”),加大对违反限制消费规定行为的打击力度,并会同公安机关依法打击相关违法犯罪行为,维护司法权威,切实兑现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

  据悉,此次“织网行动”,以被执行人及相关人员违反限制消费规定案件为重点,排摸、查处违反限制消费规定的被执行人及相关人员;同时,依法打击为规避限制消费措施提供帮助的相关人员。

  一方面,上海各法院对被执行人及相关人员违反限制消费规定的情况进行彻底排摸;另一方面,上海高院与公安机关建立机制,提供全市法院限制消费名单供公安进行比对,公安机关发现有违反限制消费规定的,协助扣留相关人员并通知执行法院。执行法院查明违反限制消费人员或者接到公安机关通知后,依法加大执行力度,及时采取罚款、拘留等强制措施,严厉惩治一批违规失信被执行人。

  全市法院调查核实违反限制消费规定的具体手法,对“黄牛”等中介人员依法以妨碍执行为据予以惩处,或将相关线索提供公安机关依法查处。

  法院执行人员对调查发现有铁路、民航等内部人员参与相关售票行为的,及时将线索提供公安机关,协助公安机关依法打击相关违法犯罪行为,并及时向相关部门发出司法建议等,织密执行联动网,堵塞违法漏洞。

  全市法院主动会同相关单位总结做法经验,帮助相关单位运用信息化等相关措施,健全监管机制,真正形成“管得住、漏不了”的执行网。同时加强典型案例的宣传报道,营造自觉遵守法律规定、维护司法权威良好氛围。

  据了解,此次“织网行动”将持续开展至3月底。截至2月26日,公安机关已抓获铁路代售点内部作案人员和倒票“黄牛”20余人;针对违反限制消费措施的被执行人,全市法院已司法拘留6人,罚款3人,责令具结悔过3人。

责任编辑:史梓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