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黄骅法院:刚柔并济,文明执行促和解
2021-03-02 14:37:32
 

  中国法院网讯(蔡佳新​)2021年2月26日恰逢元宵佳节,一案件申请执行人刘某华专程来到河北省黄骅市人民法院南大港法庭,将一面锦旗送到了执行干警手中,对其在案件执行中认真负责、公正司法的工作态度,予以认可和赞扬。

  2014年2月,刘某懿向刘某华借款125000元,可到了还款期限,刘某懿迟迟未还,刘某华遂起诉至黄骅市人民法院。经过审理,法院作出缺席判决,刘某懿偿还刘某华借款125000元。判决后被告一直未履行,刘某华于1月底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干警迅速展开执行,经过网络查询反馈,发现被执行人名下多个银行账户仅共四千余元,并立即予以冻结。前脚刚冻结成功,后脚就接到了被执行人打来的电话“喂,你们是哪?怎么把我微信的钱冻结了?”“你好,这里是黄骅法院南大港法庭,刘某华申请执行你民间借贷纠纷一案已由我承办,因你未按期履行义务,法院依法冻结了你名下的银行和互联网银行账户。”执行干警回复道。“刘某华是谁?我不认识啊。”电话中的被执行人语气坚定,一再声称自己不认识刘某华。

  经与申请人沟通了解到,申请人与被执行人确实不认识也没有见过面,当初的借贷行为是通过中间人邓某进行的,期间申请人多次联系邓某,请求邓某帮其找人要钱,邓某却一直不管不顾,因此二人闹僵,不再联系。于是,执行干警又联系被执行人,告知其邓某姓名和事情来龙去脉后,刘某这才想起来,并表示自己会履行义务,希望申请人宽限时间。

  考虑到当事人双方从未谋面,一直没有过沟通,执行干警于2月26日组织当事人双方到法庭面对面沟通协商。经执行干警耐心调解后,被执行人积极主动表示于三日内偿还申请人2万元,剩余案款分期偿还。申请人被诚意所打动,也表示若刘某按期履行还款义务,将自愿放弃全部利息。最终,双方经协商自愿达成执行和解协议。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