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的信任是我最大的幸福
――记山东聊城茌平区法院审委会专委、冯屯法庭庭长任长申
2021-03-02 14:39:08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王希玉
 

  他先后获得“首届全省法院办案能手”“第三届全省优秀法官”“全省十佳办案标兵”“第四届全省优秀法官”“全省指导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全省政法系统先进个人”“全国法院办案标兵”“全国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个人”“全国优秀法官”“全国模范法官”等荣誉称号,并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个人二等功1次。他就是山东省聊城市茌平区人民法院审委会专委、冯屯法庭庭长任长申。

  参加工作以来,任长申时刻牢记司法为民宗旨,扎根基层,情系群众,爱岗敬业,廉洁司法,为辖区的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27年来,他审结各类民事纠纷5000余件,无一责任错案、无一当事人缠诉、无一信访案件,忠实履行了一名人民法官的神圣职责。

  他有一个为民情怀

  任长申常说,群众利益无小事,作为人民法官,就要时刻牢记司法为民宗旨,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2005年麦收期间,杨某某及其家人在为死去的丈夫上坟焚烧冥纸时引发火灾,烧毁29户农民没有收割的小麦70余亩。杨某某家庭为丈夫治疗肝癌花光了全部积蓄,还欠了账,事发后只拿出12000元,便不再筹款。该案进入诉讼程序后,当事人对受灾面积、受损作物及所受损失存在较大争议。如果图省事,只按原告承包的责任田面积和小麦计算,每户2亩多地,1亩地不到1000元,出入不会太大,可能老百姓也能接受,但老百姓付出了辛勤劳动,却得不到说法,心里肯定委屈。

  为更好地掌握案情,任长申带领两名干警到现场进行勘验。那是8月下旬,温度高达40度,酷热难当,但他们没有一丝犹豫,一头扎进玉米地,对受灾土地逐一进行丈量。当时玉米已有两米多高,抽出了天穗正在授粉,玉米叶子将他们臂膀划伤,花粉、汗水一浸疼痒难忍,而且玉米地里又闷又热,连呼吸都有些困难,但他们没有丝毫懈怠,坚持细致地勘验、丈量。当事人一开始还有些争议,后来看到他们辛苦、认真的工作,逐渐冷静下来,不再争吵,并主动送来毛巾和水。

  勘验结束后,任长申召集当事人到村委会办公室,对勘验结果进行确认,当事人被他一心为民的精神所感动,对勘测结果直接予以认可,并就麦田中的枣树、苹果树、套播的黄瓜种等作物的损失,达成一致意见。后在他的主持下,四被告积极筹款,原告放弃部分赔偿款,双方履行和解,案件得到了圆满解决,并赢得了当地政府和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他有一套调解方法

  办案过程中,任长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点滴细节中将司法温暖送给每一个当事人。2014年3月份,他担任冯屯法庭庭长后,带领全庭干警努力改进司法作风,在便民、利民、文明、高效上进一步下功夫。目前,他所在法庭庄严整洁,庭院花园式绿化,环境优美,成为当地老百姓拍照留念的新景点;安检前置,保障干警及当事人的人身安全;落实上级“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要求,为当事人网上立案、参加各项诉讼活动提供必要的便利。

  工作中,任长申始终坚持一声称呼、一个微笑、一个手势、一次搀扶、一杯热水的诉讼服务“五个一”,当地群众和法工、律师们发自内心地说:“冯屯法庭门好进、脸好看、事好办,让人放心、安心”。制作印有全庭干警联系方式和庭长微信的便民联系卡,方便群众法律咨询,为群众释疑解惑,为百姓提供化解纠纷的最佳建议方案。一张小卡片架起一座便民利民又贴心的联系桥梁,有人将他的便民联系卡制作了抖音小视频。很多人加他微信、打电话请教法律问题,他都一一耐心解答,又多了很多陌生的好友。

  任长申注重强化案件调解,结合多年基层法庭工作经历和审判实践,总结了“用心巧说、以法引导、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多措并举”的“二十字调解法”。在诉讼全过程,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灵活运用各种调解方式进行调解,如让双方代理人自行协商调解,委托资深人民调解员、邀请村干部、当事人近亲属参加调解,通过说情人做工作调解,保全促进调解,判例比较调解,案外人提供担保、违约惩罚条款调解,调判效益比较调解,短信、微信等电子方式调解等,最大限度无对抗化解人民群众纠纷,切实做到了案结事了人和。

  无论是官司打赢还是打输,当事人都能理解任长申的工作,把他当成可信赖的朋友,过后经常联系和进行法律咨询。“真情的付出,赢得百姓的理解和信任,是我最大的幸福。”任长申感慨地说。

  他有一颗公正之心

  作为基层人民法官,任长申始终坚守初心,敢于担当,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他承办的曾某诉某砖厂人身损害赔偿案,曾某系河南人,在砖厂打工时不慎被砖机输送带绞断右手导致截肢。事发后,砖厂负责人见他是外地人,只支付了6000元医疗费,骗其签订了和解协议,便不再支付其他费用。而曾某仅住院一天,就花光了全部赔偿款,被迫停止治疗。

  曾某至法庭时右前臂已没有手掌,缠着厚厚纱布的伤口处还渗着殷红的鲜血。案件处理过程中,被告多方托人说情,送来礼品请求关照。任长申都一一拒绝,并向说情人讲明,被告欺骗曾某签订协议无效,不受法律保护,无论从法律还是从道义上讲,都应该合理赔偿原告。见说情无效,被告威胁他:“不要胳膊肘往外拐,否则给你点颜色看看。”后来,被告还指使人连续多日给他家里打恐吓电话。

  那段时间,任长申的家属和孩子听见电话铃声就害怕。妻子说:“要不咱别审这个案子了,省得整天担惊受怕的。”作为丈夫和父亲,负有保护家人的责任,他为给家人带来的恐惧和不安感到愧疚。但他想,人民法官担负着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神圣使命,如果一遇到威胁就害怕退缩,不能使弱者的合法权益得到保护,怎能配得上“人民法官”的称呼?怎么对得起做“包青天”的初心呢?这更加坚定了他公平公正处理案件的决心。最终,法院依法作出判决,原告曾某获得6万元赔偿款。事后,原告曾某专程到法庭表示感谢,被告也通过说情人捎话说:“任法官真是个好法官,让人打心眼里佩服!”

  任长申深知作为一名基层法官,接触最多的是无权无势的普通百姓,解决最多的是家长里短的邻里纠纷,当思老百姓一粥一饭来之不易,一针一线物力维艰,必须保持廉洁,才能确保内心的公正,才能让人民群众相信法律、相信法院。即使是胜诉的一方,收了钱物可能不会出事,但老百姓也会以为是因为花了钱才胜诉,而不是法律公正的结果。

  在办理一起机窑承包合同纠纷案件时,原告韩某托人给他送来5000元现金。他当场对说情人进行批评教育,告诉其没必要有其他想法,要相信法院依法公正办案,让他把钱拿走,并公正判决此案。韩某领取判决书时,激动地说:“任法官是个清官,是当代‘包青天’。”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