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联动聚力促执行 火速出击讨欠款
2021-03-02 15:44:19 | 来源:徐州鼓楼法院微信公众号
 

“13年了,没想到还能拿回钱,感谢法官帮我们讨回了血汗钱!”拿到“迟到”了整整十三年工程款的朱某激动地说。
  “东躲西藏这么多年,一直没还人家的辛苦钱,我也心里难安,现在终于心里踏实了,可以回来正常生活!”被执行人许某也感叹道。

朱某与许某拖欠工程款一案,2007年双方在江苏省徐州市鼓楼区人民法院达成调解协议。因许某未按期履行付款义务,朱某于2008年向鼓楼区法院申请执行。执行法院通过线上网络查控、线下实地调查等手段查不到许某可供执行的财产,许某本人也常年在外地、踪迹难寻,这使得案件陷入执行难,申请人也无法提供有效可供执行财产线索,同年对该案终结本次执行程序。
  2021年2月23日下午4时许,鼓楼区法院执行指挥中心接到申请人朱某的举报电话,称在邳州市某理疗店发现了失踪长达13年的被执行人许某的行踪。
  执行局终本团队负责人王艳玲法官在接到指挥中心通知后迅速组织执行干警赶往邳州。同时,指挥中心立刻联系邳州法院要求执行协助。在邳州法院执行局和当地社区网格员的配合下,被执行人许某即被成功控制并带至邳州法院执行局。
  王艳玲法官在了解许某年纪渐大、还乡定居心切后,以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对个人声誉及子女的不利影响为切入点,对许某晓之以理、阐明利弊,告诉他躲避不是办法,讲清如果拒绝执行,法院可以对其采取罚款、拘留等强制措施,情节严重者,还可能以“拒执罪”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在执行强制措施的威慑下,许某同意配合执行,并于当天下午将1万元现金交到申请人朱某手中。
  “查人找物难”一直是制约执行工作的一个瓶颈性的问题,近年来,鼓楼区法院积极推动执行联动机制升级,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创新开发智慧执行系统。对外积极推进审判执行案件数据信息与政府网格化数据的共享对接,着力实现精准画像、精准锁定当事人位置去向;对内强化案件执行快速反应机制,设立二十四小时法官备勤制度,确保第一时间能对执行突发工作做出快速反应。上述案例即是鼓楼区法院执行工作新模式的一个缩影。
  下一步,鼓楼区法院将进一步健全完善执行长效机制,加大执行力度,严厉打击规避执行、逃避执行、抗拒执行等行为,守护好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保障当事人合法权利,维护司法权威,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任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