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黑校车”,这里的农村娃有了“专车”接送
2021-03-03 18:58:16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向定杰
 

  3月1日,贵州省贵阳市中小学及幼儿园正式开学。一大早,记者就获悉:凌晨四点贵阳市观山湖区多个部门的干部、客运企业员工就开始了紧张的工作。当地要在3个城郊的乡镇开通运营农村学校专项运输车,彻底解决部分农村地区学生出行难问题。

  一个多月前,新华社客户端“全民拍”栏目刊发题为《刚起步就传出异响的“黑校车”,挤满学生娃!》《“黑校车”被查了!然而“漏网之鱼”仍需及时排查》的报道。3月1日,记者决定在下午放学前,再次回访“全民拍”栏目报道涉及的朱昌镇石硐小学。

  记者来到朱昌镇客运站,只见里面停放着数十辆从9座到30座不等的红色客车,挡风玻璃处放着醒目的标识牌,每一辆都有固定乘车区间。

  观山湖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张成伟介绍,过去一些农村学校学生上学、乘车不便,有时为图方便甚至会坐“黑车”,存在很大安全隐患。对于这一情况,他们也多次会同交通运输等部门开展联合整治,并且多番考察论证,最终选择在全省率先引进有资质的市场化客运公司,通过政府补贴、全程监管,鼓励企业将空闲的客车跑起来,专车专营,定时、定点、定线用于接送学生。

  运营首日的数据显示,观山湖区投入44辆从9座到49座不等的“专车”,护送朱昌镇、金华镇、百花湖镇共25所中小学2700余名学生平安返校。

  记者特意坐上一辆从“平桥”开往“石硐小学”的“专车”,途中感觉到车况良好、司机技术过硬。来到小学门口,记者看到之前坑坑洼洼的马路已经填平,校门入口还增设了电子栏杆。石硐小学校长方元顺表示,经过老师和家长沟通,目前已有三分之一的学生办理了乘车卡,每趟只需2元钱。“政府做了一件大好事!”他激动地说。

  据当地干部反馈,“全民拍”相关报道刊发后,各级领导都很重视,倒逼他们加快解决“黑校车”问题。

  观山湖区交通运输局局长阮云龙告诉记者,作为今年区里的十件民生实事之一,目前农村学校专项运输车还在摸索阶段,下一步还会在运营中继续完善,不断提升乘车体验,切实保障学生路途安全。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