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代表的呼声有回应 让人民的诉求有着落
——最高人民法院办理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情况综述
2021-03-04 08:41:1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王俏
 

  提出议案建议是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基本的、最主要的方式,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愿望和呼声。办理代表建议是人民法院自觉接受人民监督的重要体现,也是推动工作发展的重要途径。

  将人大代表的真知灼见吸收转化为做好法院工作的实招硬招,2020年以来,最高人民法院认真贯彻落实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精神,准确把握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作为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障代表依法履职的重要内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认真负责的办理态度获代表肯定

  最高人民法院承办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期间交办建议353件,均已按期办结。

  记者了解到,最高人民法院承办的建议内容主要涉及深入推进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配合制定、修改法律,制定、修改司法解释和司法政策;加强和改进审判执行工作;加强法院队伍建设,提高法院司法装备水平等四个方面。

  2020年全国两会闭幕后,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即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并就做好建议办理工作进行专题研究。

  6月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交办会后,最高人民法院迅速部署,于6月16日召开承办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交办会,对办理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

  代表建议办理质量是核心,如何保证办理效果?最高人民法院院领导通过带头与代表沟通、提出具体办理要求、严格审签复文等方式,加强对办理工作的领导。院领导在审核中严格把关,多次就复文内容提出修改意见,或要求承办部门就复文内容与院内其他部门进行充分沟通。

  时限比往年大幅缩减,如何提高办理工作效率?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在交办时强化细节,规范程序,对审批程序、沟通要求、复文样式等在每一个交办件中作出说明;建立办理工作台账,紧扣时间节点,紧盯办理动态,定期与各承办部门联络员对表,通报催办,及时协调解决困难问题。

  此外,最高人民法院在办理代表建议时力求提出有针对性的反馈结果。比如在办理欧其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民营企业游戏版权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建议时,最高人民法院民三庭专门召开专题研讨会,邀请腾讯、盛趣等网络游戏民营企业代表和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与四级法院法官,共同就网络游戏中的版权保护问题进行深入研讨,了解游戏企业司法保护的最新需求和实际困难,听取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

  对代表建议办理的重视和态度,换来了代表的充分信任。从代表的反馈来看,总体来说,代表们对最高人民法院在办理建议工作上认真负责的办理态度、真诚与代表沟通听取意见表示肯定和满意。

  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沟通联系

  尊重代表的权利就是尊重人民的权利,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就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针对2020年“面对面”沟通方式受限的现实,最高人民法院抓住疫情防控政策调整的节点,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将“线上见”“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推动形成“人来人往”“常来常往”的工作格局,保证沟通效果,发挥办理实效。

  周强院长在青海调研期间,与提出加强青海“两庭”建设建议的沙沨代表、阿生青代表座谈交流;在江苏调研期间,与提出进一步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建议的段俊代表、提出进一步深化互联网庭审方式改革建议的凌屹代表座谈交流。

  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主会场邀请了提出依托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完善社会治理制度建议的高明芹代表参加;全国法院深入贯彻“两山”理念全面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工作座谈会主会场邀请了提出加快开展生态环境责任与赔偿立法建议的王金南代表参加;互联网法院座谈会邀请了提出多件著作权保护建议的马一德代表参加;第四次全国人民法庭工作会议邀请了提出加强人民法庭建设建议的杨伟坤代表参加,还有14名提出过相关建议的代表在分会场通过视频方式参加了上述会议。

  时任副院长罗东川与承办部门民事审判第四庭、办公厅以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有关部门,与法蒂玛代表召开建议办理视频交流座谈会。

  人大代表反映的是民意,办理代表建议,就是听取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意愿。

  最高人民法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2020年以来,最高人民法院办理代表建议坚持院领导带头,深入沟通联系,院领导通过当面听取代表意见42人次,涉及提出建议的代表15人次。

  既要重结果,也要重过程

  代表建议是在深入调研和思考的基础上提出的,建议内容高质量,办理也要高质量。

  最高人民法院各建议承办部门积极结合自身重点工作、亮点工作,通过多种渠道与提出过相关建议的代表加强沟通联络,将建议办理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以实际工作成果回应代表关切,努力延伸、扩大办理工作效果。

  在办理章联生代表关于对非法生产甲卡西酮行为加大刑罚力度的建议时,在电话沟通的基础上,相关承办部门领导带队赴福建龙岩与代表座谈,并邀请省市两级法院、禁毒办及市公安、检察院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参加。

  最高人民法院各部门在承办重要会议、活动期间,部门负责人积极与代表沟通联络,听取代表意见建议。对人民法院工作提出意见建议的代表中共有87人次参加了最高人民法院组织的各类会议、活动。

  最高人民法院在办理代表建议时,将沟通作为办理的重要环节,在沟通形式、沟通方法、沟通内容上不断改进,切实将沟通的过程变成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形成共识的过程。

  树立全流程多渠道沟通理念,通过电话、微信、短信等多种方式,坚持办前沟通、办中交流、办后反馈。在沟通前主动掌握代表基本情况、往年所提建议情况等信息,提高沟通针对性、系统性。根据沟通中代表提出的新问题、新建议和具体情况,承办部门进一步完善复文内容,进一步将沟通化为实效。

  在办理关于法院系统在全国范围内推行律师异地阅卷的建议时,信息中心承办人在沟通中详细了解李亚兰代表的具体问题,耐心听取代表结合自身实际对有关问题的反映,并结合沟通情况修改完善复文。

  与此同时,最高人民法院认真落实代表建议答复承诺事项解决机制,抓好台账管理。对承办的主办类建议建立台账,加强跟踪落实,积极开展承诺解决事项办理进展和落实情况的二次反馈。

  在开展司法服务保障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专题调研活动、召开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司法工作座谈会和全国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座谈会时,分别邀请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提出相关建议的李小琴、陈晶莹、李金波代表参加,进一步反馈建议办理进展。

  记者同时还了解到,近期,最高人民法院正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B类答复承诺事项开展书面答复工作,真正做到跟踪督办、兑现承诺。

  长期以来,最高人民法院认真办理代表建议,支持代表依法履职,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自觉接受人民监督。下一步,最高人民法院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质量,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再现新亮点、再上新台阶,为“十四五”开好局提供有力司法服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