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实现人民法院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1-03-04 11:30:3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邹中华 卢日久
 

  2020年11月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最重要的成果,是确立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指导地位,这在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发展史和中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价值与现实意义,将其作为推动人民法院执行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纲领,认真学懂弄通、学深悟透,并推动学以致用、融会贯通,推动实现人民法院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学深悟透,深刻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丰富内涵及思想精髓

  1.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丰富内涵。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十分丰富,主要由“三个方面、四个环节、五大体系”组成。三个方面是指“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四个环节是指“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五大体系是指“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三个方面、四个环节、五大体系”构成了一个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相互支撑、相得益彰、有机统一的逻辑体系,缺一面即不完整,缺一环即不成系统,缺一体即不合逻辑。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是协同配套、系统集成的政治保证。这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在其逻辑体系中居于主体地位,也必然发挥主导作用。

  2.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思想魅力。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理经验的高度概括与总结,科学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新活力,不仅极大地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宝库,也为我们做好执行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更具指导意义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要重点抓好的工作提出了十一个方面的要求,清晰、生动地勾勒出一幅深化全面依法治国实践的宏伟蓝图。这“十一个坚持”,既是重大工作部署,又是重大战略思想,我们必须深入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二、坚持笃信笃行,在人民法院执行工作中全面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江西法院应当继续紧密联系执行工作实际,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党对执行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持续深化“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果,健全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实现由“并跑”向“领跑”跨越,全面推动实现“执行质效高质量、执行管理高水平、执行改革高标准、执行理念高境界、执行队伍高素质”的工作新目标。

  1.坚持以党的领导引领执行工作新跨越。推动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最根本的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执行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真正把党的领导优势转化为推动执行工作开展的动力,在党委、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有效整合资源。大力推动综合治理、联动执行的长效机制构建,推动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的新发展。

  2.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衡量执行工作新成效。推动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的要求,要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根植人民,把民心民愿作为第一信号,把安民利民作为第一选择,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工作好坏的最终标尺,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3.坚持用系统思维谋划执行工作新思路。推动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要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和水平。“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打好“切实解决执行难”攻坚战,必须坚持系统思维,全面发力,紧紧依靠党委及政法委的领导,不断完善综合治理执行难大格局,充分发挥执行联动工作效能,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切实找准工作切入点,彻底打通执行难工作的“最后一公里”。与此同时,还要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畅通执行信访渠道,妥善处理涉执信访案件,及时解决信访人遇到的实际困难,坚决纠正执行工作中可能存在的不规范问题。

  4.坚持用善意文明理念推进执行工作新发展。推动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始终坚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如果说依法规范执行是不可逾越的底线,那么善意文明执行则是执行工作更高的价值追求。要在依法实现胜诉当事人债权的同时,更加注重平等保护被执行人合法权益,更加注重执行案件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高度统一。要发扬斗争精神,树立底线思维,以实际行动肩负起新时代法治建设的伟大使命,在知行合一中进一步彰显习近平法治思想巨大的实践伟力。

  (作者单位: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