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中院举办“法官夜校” 学习民法典系列讲座首期开讲
2021-03-04 14:34:37
 

  中国法院网讯(李玲)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和精准把握民法典的核心要义,打造“书香法院”和“宜宾法官讲坛”特色文化品牌,四川省宜宾市中级人民法院创新推出“法官夜校”培训机制。

  2021年3月2日晚,学习民法典系列讲座第一期开讲。

  市法院立案庭、民一庭、民二庭、环资庭、审监庭、诉服办快审团队的员额法官以及翠屏区人民法院、叙州区人民法院的民商事审判法官代表参加讲座。讲座还邀请了四川省轻化工大学宜宾校区法学院院长、宜宾学院法学院院长以及宜宾市律师协会委员代表参加。讲座由市法院副院长赵良剑主持。

  讲座的主题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总则编在公司诉讼中的司法适用》,由民一庭副庭长王纯强法官主讲。他从公司清算程序中清算义务人的界定开始,深入浅出分析破产清算制度在审判实务中的操作模式与其背后的法学原理;其后,从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角度,阐释了公司社会责任的认定、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方式等法条的内涵。他还结合剖析典型案例,分享了办案心得和审判思路,介绍了民法典及其司法解释的若干创新规定。

  与会的法官和其他法律工作者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研讨交流。

  举办“法官夜校”,是宜宾中院深入学习贯彻民法典和加强教育培训工作的有益探索,不仅为法官及其他工作人员搭建了学习业务和研讨交流的新平台,同时也为打造宜宾法院文化特色品牌开辟新路,推动全市法院执法办案工作再迈新台阶。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