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警察警务微课制作问题探析
2021-03-04 15:20:52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甘兆扬
 

  在司法警察的队伍建设中,警务教学工作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与价值。警务教学质效直接影响警队战斗力和向心力,如何持续提高警务教学水平值得深入探析。

  目前,在各级人民法院的高度重视和大力强化下,司法警察队伍的警务教学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然而在成绩面前我们应当看到,传统警务教学模式与快速发展的形势存在一定脱节。在新式教学手段及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警务教学应紧贴时代脉络,不断进行探索和创新,为提升司法警察队伍警务保障能力发挥更大作用。

  近年来,微课这一教学手段逐渐崭露头角,在各类教育领域中取得了积极评价。与枯燥、单调、冗长的传统教学方式相比,微课以简洁精炼、生动直观、接受性强等特点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受。当前,公安机关在警务教学中已经较为广泛的应用微课,而司法警察队伍在制作和推广微课方面相对滞后。各级法院警队应对微课进行深度分析,采取行之有效的举措推动警务微课发展,逐步加大警务微课普及力度,为司法警务工作注入新鲜血液。

  第一,应规范警务微课标准。当前,微课这一形式尚未正式列入警务教学范畴,司法警察队伍对微课的研究和认识十分有限。各级法院警队可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参考教育机构和公安机关等单位现有的微课模式和应用情况,结合司法警务实际规范警务微课标准。首先是对微课课程精准分类,严格依照相关要求将微课划分为政治学习、警务理论、实战技能、案例讲解、执法教学、知识问答等种类,然后按相应的类别细化教学科目,确保警务微课门类清晰;其次是为警务微课出台制作标准,对微课的时长、格式、内容、注意事项等制定技术指标与管理规则,督促警务微课在相对统一的标准下制作,保证工作规范;最后则是对微课在警务教学中的地位予以明确,司法警察队伍可以指导意见的形式规定微课在警务教学中的占比,同时确定警务教学中微课课时及课程安排,以高标准严要求的方针追求工作实效。

  第二,应充实警务微课资源。基于司法警察队伍警务微课基础薄弱的现状,各级法院警队应努力充实微课资源。从现实角度看,司法警察队伍可对军警院校、公安机关等单位的警务微课进行认真评析,筛选出与司法警务工作通用或有指导性的微课程直接使用。在借鉴已有成果的同时,各级法院警队应根据工作需要,出品司法警察专用警务微课。尽量以情景式教学、案例式教学等方式制作微课,力求高度贴合实战。人民法院可在内部网站、工作平台、应用软件等媒介内开辟司法警察警务微课专栏,将警务微课视频及时上传和保存于相关载体,最大程度为警队教学工作提供便利。除视频外,司法警察队伍还可为警务微课同步制作相应的文字材料、课后习题、模拟练习等资料,进一步提升警务微课的实用性和功能性。此外,警务微课应做到资源共享,让区域内的各级警队均可使用,让微课的覆盖面深入一线。

  第三,应鼓励警务微课创作。世上没有无源之水,无本之本,警务微课制作同样如此。制作警务微课应成为一项司法警察队伍踊跃参与的工作,仅靠专业教学人才远远不够。各级法院警队可尝试建立警务微课征集机制,鼓励微课创作。在严守相关规范和标准的前提下,允许警队和司法警察个人制作警务微课,对审核通过的微课第一时间予以发布,充分调动和释放工作积极性。司法警察队伍可协调或指派媒体人员、警务教官、教练员等专业人士讲授微课制作要领,对未达标的微课进行评判和讲解,推动微课制作水准不断攀升。各级人民法院可视情况组织警务微课评比评选等活动,点燃创作热情,以激活队伍内生能量的方式鼓励警务微课创作,引导微课转化为实际成果。各级法院警队可邀请高水平专业机构及人员对警务微课进行督导,提出意见建议,明确改进方向。为司法警察警务教学质量飞跃提供动力。

  (作者单位:江西省贵溪市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