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界首:失信人借款不还 司法拘留促履行
2021-03-04 17:39:33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聂涛
 

  近日,安徽省界首市人民法院依法对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的被执行人刘某进行司法拘留,促使这个“老赖”履行了还款义务,该案圆满执结。

  被告刘某于2018年7月17日以做生意资金周转困难为由,向原告张某借款5万元,双方约定了还款期限和利息。还款期限届满后,被告刘某未偿还借款引发诉讼。

  判决生效后,被告刘某依然不予履行义务。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依法向被执行人刘某送达了案件执行通知书和财产报告令等法律文书,敦促其尽快履行义务。但被执行人刘某依然不予履行义务。经执行法官多方查询,未发现被执行人刘某的可供执行财产。后来,被执行人刘某为躲避执行销声匿迹。为惩治这名失信被执行人,界首法院依法将其纳入失信人名单,以此挤压其活动空间。

  近日,执行法官接到申请人的电话,称见到被执行人刘某已经回到家中。得知这一消息后,执行法官迅速出击,将被执行人刘某擒获并带回法院。执行法官向其释法明理、严厉批评,但被执行人刘某不为所动,坚称自己没有钱偿还欠款,拒绝配合执行。根据被执行人刘某对抗执行的行为,法院当即决定对其采取15日司法拘留措施。被执行人刘某进了拘留所后悔了,主动向执行法官承认错误,表示愿意履行义务。他打电话让其家人送来了案款,履行了义务。

责任编辑:史梓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