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河法院多措并举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2021-03-05 11:02:57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王立坤
 

  近年来,河北省三河市人民法院始终立足审判职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满足人民群众特别是妇女儿童对司法的多元需求和期待,为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提供坚强司法保障。2020年,三河法院被省妇联评为“河北省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

  一是坚持高举严惩犯罪利剑。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以“最高限度保护、最低限度容忍”为原则,对侵害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身心健康的犯罪案件,突出打击重点,加大打击力度。2020年共依法从重从快审结强奸、强迫卖淫、猥亵儿童等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的违法犯罪案件30件45人。

  二是不断创新家事审判理念。设立圆桌家事审判庭、单面镜观察室、人民调解室、心理疏导室,人性化配套设施有力促进了家事审判工作,同时对离婚纠纷、未成年人抚养费、涉及妇儿的损害赔偿等案件开辟“绿色通道”,快调、快立、快审、快执各类婚姻家庭、继承纠纷案件1396件。

  三是积极贯彻司法为民政策。对于生活困难需要救助的妇女儿童当事人,坚持做到优先审批、优先落实。2020年共为妇儿缓交诉讼费6884元,发放涉及妇女儿童司法救助费7.6万元,依法为女性被告人指定辩护12人次。

  四是健全完善少年审判工作。贯彻“教育、感化、挽救”方针,深化未成年人综合审判改革,加强专业队伍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加强新时代未成年人审判工作的意见》,为更加妥善审理好涉及未成年人的相关案件、更加全面加强未成年人权益司法保护加油助力。

  五是着力增强妇儿维权意识。通过“木兰有约”、以案释法、送法进社区、送法进校园等形式,向广大妇女儿童讲解《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反家庭暴力法》等法律法规,营造全社会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