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征夫委员在“委员通道”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说
法律专业人员要争当宣传民法典主力军
2021-03-05 11:19:44 | 来源:法治日报 | 作者:蒲晓磊
 

  4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开幕前的首场“委员通道”上,在回答《法治日报》记者提出的“法律专业机构、专业人员在推动民法典更好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应该发挥怎样的作用”问题时,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朱征夫说,宣传民法典,法律专业机构和专业人员应当争当主力军。

  朱征夫说,民法典的实施,对于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全国政协书院开设的“学习民法典”读书群中,律师委员成立导读小组和广大委员一起学习民法典。群里讨论的高空抛物的法律责任、离婚冷静期等内容都是社会关注的话题,读书群还把群里的学习成果向社会推送。读书群成立半年来,通过媒体向社会推送36万字。

  “学习法律,就是要让法律条文从纸面上走出来,走进群众心里,让法律规定成为法律意识和法律信仰,这也是我们向社会推送学习成果的原因所在。”朱征夫说。

  朱征夫认为,宣传民法典,法律专业机构和专业人员应争当主力军。法律专业人员讲民法典,既要讲得对,也要讲得好。

  首先,要讲得对。律师宣传民法典,首先要自己学好民法典。司法部和全国律协高度重视,去年全国律协专门发文要求发挥律师职能作用。各地律协纷纷举办各种培训交流活动,目的就是让律师学好学透这部重要法律。

  其次,要讲得好。要让民法典走进群众心里,就要尽可能地用群众关心的话题、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讲解。这次春节期间,很多律师围绕孩子的红包应当怎样保管、高铁上“霸座”行为应当受到什么样的法律处罚进行讲解;在讲解方式上,还选择公众号、短视频等新媒体的方式,武汉100多名女律师共同制作了50多个短视频讲解民法典,让讲解内容变得更加生动鲜活,让民法典在潜移默化中走进群众心里。

  朱征夫还介绍了这样一个普法故事:贵州遵义有一位叫向东的律师,在给村民宣讲民法典的时候,附近有一个监狱提出普法请求,于是,他把宣讲视频送到监狱,让监狱里的服刑人员也有机会学习到民法典。

  “民法典的实施,是建设法治国家的一件大事,律师行业将继续推动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工作常态化,在此基础上努力维护民法典的正确实施,促进民事法律领域的公平正义。”朱征夫说。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