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阎建国:
建议尽快建立国家知识产权法院
2021-03-06 08:48:1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冼小堤
 

  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是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九三学社法律委员会主任、北京市信利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阎建国在履职过程中一直关注的领域。今年全国两会,他提出了关于尽快建立国家知识产权法院的建议。

  2019年1月1日,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正式挂牌办公。阎建国在调研、研讨过程中充分了解并肯定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的成绩。“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作为司法改革的新生事物,实现‘国家层面知识产权案件上诉审理机制’改革目标落地。两年来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积极作为,技术类知识产权案件的裁判标准得到有效统一,审判质量效率大幅提高,司法公信力和国际影响力明显提升。”

  阎建国表示,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作为最高人民法院内设机构,在两年的实践中也出现一些问题:职责定位有偏差、自身保障压力大、工作统筹受局限。“32家高级人民法院和44家中级人民法院均作为一审法院接受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的业务指导和审级监督,新的统筹机制过于扁平和分散,统筹质效有待提高。”

  为深化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进一步健全知识产权专门化审判体系建设,阎建国认为有必要设立国家知识产权法院。

  “设立国家知识产权法院符合中央决策、符合相关法律、符合国际大势。综观世界主要法域的知识产权专门法院,几乎无一例外地采取‘国家层面、高等法院、二审为主、统一规则’的设立思路和模式。实践证明,该模式既实现了专利效力判断与侵权判断两大诉讼程序的无缝对接,又可维持普通法院体系的正常运转,成效显著。”阎建国说。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