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大庆:法官出妙招 被执行人主动腾房
2021-03-06 11:14:40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付建国
 

  借款不还,用房抵债,却拒不腾房。被对方诉至法院,达成协议,却再次食言,想继续“鸠占鹊巢”。近日,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区人民法院推出妙招,让“鸠占鹊巢”没了退路,并于3月4日主动腾空。

  借款过户房产 到期不还被诉法院

  2016年1月,被执行人姜某以做生意需资金周转为由,向申请执行人吴某借款150万元,借期3个月,月息2分。但借款到期后,姜某却一直未还。

  同年5月,经双方协商,姜某将其名下一处学区房过户给了吴某,并口头约定,姜某暂住半年后即搬出。

  上述期满后,姜某以种种原因拒不搬出。无奈之下,吴某于2020年6月以民间借贷为案由,诉至大庆高新区法院,要求对方偿还150万元借款本金及利息。

  达成调解协议 仍不履行强执行

  在庭审中,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姜某于2020年12月31日前,一次性给付吴某借款本金150万元,吴某配合姜某将学区房过户至姜某名下。若未按约定时间给付款项,则姜某立即搬出,并交付给吴某。

  达成调解协议后,姜某仍拒不搬出案涉房屋。2021年1月6日,吴某再次来到高新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遇上疫情 法官蹲守抓“老赖”

  此案由执行干警张晓磊办理。收到案件后,他第一时间联系被执行人,要求其腾退房屋。随后,姜某玩起了“躲猫猫”,避而不见执行干警。

  张晓磊和执行干警一同到房屋所在地张贴腾房公告,责令被执行人在规定期限内腾退房屋,并决定进行蹲守。数天的蹲守,仍不见被执行人的踪影。

  随后,疫情再次来袭,加之春节将至及申请执行人的谅解,采取了人性化文明执法,让被执行人过个有“家”的年。

  蹲守终获线索 传唤释明主动腾

  2021年3月1日,执行干警张晓磊再次带队前往被执行房产,进行蹲守。听到屋内有动静,他们敲门,但仍无人应答。执行干警张晓磊再次释法明理,并告之拒不履行或拒不协助执行的严重法律后果。

  堵在屋里的人,慑于法律威力,最终将门打开。出来后,他们表示自己是被执行人的亲属,并承诺协助找到被执行人姜某。

  通过协助,最终成功将姜某传唤至法院。经执行干警的释法和警告,告之其想“鸠占鹊巢”绝不可以!再不履行,将依法对其强制腾空,并对其司法拘留和罚款。最终,被执行人姜某放弃抵触情绪,同意腾退房屋。

  3月4日一早,张晓磊带领团队再次来到涉案房屋,被执行人姜某已按约定进行了腾退及清场,并与申请执行人吴某办理了交接手续。

  一起长达五年的纠纷,最终通过执行干警蹲守、传唤等一波“神操作”后,才得以以和平的方式顺利执结,申请执行人吴某最终如愿以偿地住上了涉案的房屋。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