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张家口:千里奔袭扣车辆 一心为民保执行
2021-03-06 15:43:54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3月2日天刚放亮,秦法官的手机铃声突然急促响起:“秦法官,真不好意思,这么早就打扰你了,我是郭某。已发现被执行人海某的一辆丰田越野车,正停放在保定市满城区一街道处,请你们法院想办法尽快赶过来查封,一定要快呀,不然一会儿车就跑了。”“好的,我们马上过去。”秦法官立即向执行局李局长进行了汇报请示。李局长指示:求急就是命令、查扣就是责任,时间紧迫,事不宜迟,由刘副局长带队,抽调边法官、法警共4人立即出发,以最快的速度将涉事车辆安全查扣回来。

  原来,郭某与海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河北省张家口市桥西区人民法院于2018年3月判决被执行人海某偿还申请人郭某50万元借款。判决生效后,海某并未履行。同年9月,申请人郭某到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法院依法对海某财产进行了线上线下查控,又穷尽各种措施,均未发现可供执行的财产线索。秦法官告知申请执行人郭某,一旦发现有海某的任何财产线索,要第一时间告知法院,我们将立即恢复执行。时隔三年,申请执行人郭某终于发现了被执行人海某的财产线索。

  4人执行团队为了争取时间,顾不上吃早点,一路上换人不换车,油门踩到底,上高速奔国道,穿街拐巷,上午10时到达了停车现场。办案人员及时与被执行人海某取得联系,要求配合法院查扣车辆。被执行人海某感到非常惊讶,没想到,执行法官行动如此神速。但海某仍以各种理由百般抵赖,极不配合,既不想出面,也不愿交出车钥匙。在与海某再三沟通无效的情况下,执行团队果断采取强制措施,依法对涉事车辆贴上了封条,装载上拖运车,昼夜兼程,晚上8时返回法院。

  整个行动历时13个小时,行程1520里,执行人员以雷霆之势查扣了被执行人财产。秦法官表示:“这次执行跨越千里,行动节奏高度紧张,持续时间这么长,的确很辛苦很累,但想到能为申请执行人尽快兑现真金白银,这也很值了。”

  下一步,张家口桥西法院全体执行干警将发扬孺子牛“为民服务”、拓荒牛“创新发展”、老黄牛“艰苦奋斗”的精神,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开拓创新、坚毅前行,全力推进执行工作再上新台阶,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司法获得感。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