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智慧法院建设 为营造国际一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保障
——访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蒋卓庆
2021-03-07 08:40:4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郭燕
 

  日前,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蒋卓庆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对上海法院工作给予评价,提出期许。

  记者:怎样评价上海法院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

  蒋卓庆:法治既是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也是其良性运行的根本保障。2020年4月10日,上海市人大常委会第20次会议审议通过《上海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这是市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重要论断的具体体现,为本市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也对全市法院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条例》实施以来,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对标对表《条例》具体规定,结合上海法院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上海法院贯彻落实〈条例〉的实施意见》,从保护营商主体合法权益、提升审判执行质效、完善破产体制机制、深化信息化建设等4个方面提出17项举措,并抓好督促落实,在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贯彻落实《条例》也需要持续深化细化。下一步,全市法院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市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对标“十四五”规划中关于法治建设和司法工作的目标任务,聚焦“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推进《条例》贯彻落实,为上海加快打造国际一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新高地作出更大贡献。

  记者:怎样看待上海法院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工作?

  蒋卓庆: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骤然暴发,给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带来了极大危害和严重影响。同年2月,为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上海市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关于全力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为上海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及时、有效的法治支撑。

  一年来,上海法院认真贯彻落实《决定》精神,制定出台司法服务保障疫情防控指导意见,全面推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办案模式,依法妥善处理涉疫情案件,在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特别是为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人民群众行使诉讼权利的影响、减少人员聚集,上海法院加强智慧法院建设与应用,大力推进在线诉讼服务和在线庭审常态化,能网上办理的尽量网上办理,实现了网上立案率从不足20%上升至73.3%,在线庭审4万余场,全年案件量不降反升。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新的一年,我希望,上海法院能够以城市数字化转型为契机,抓出“窗口期”,跑出“加速度”,尽快建成现代化智慧法院应用体系,更好发挥科技作用,提升化解矛盾纠纷和诉讼服务能力水平。

  记者:对上海法院2021年工作有怎样的期许?

  蒋卓庆:2020年,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挑战,上海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市委、最高人民法院决策部署,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87.4万件,审结86.9万件,同比分别上升0.8%和0.4%,一审、二审息诉率为93.2%、98.9%,审判质效继续保持全国法院前列,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建设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深化诉讼制度改革等方面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上海法院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十一届市委历次全会精神,对标“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准确把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求,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切实履行职责使命,以一流的业绩、一流的队伍、一流的作风助力上海打造法治环境最好的全球城市。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