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刘平:
整合社会资源 丰富解纷渠道
2021-03-07 09:10:5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姜佩杉 孙畅
 

  日前,全国人大代表、海洋石油富岛有限公司化肥二部副总经理刘平接受本报记者采访。对于法院多元化解纠纷工作,他表示印象深刻。

  “特别是多元化解民商事纠纷的工作。”刘平说,去年海南出台了《海南省多元化解纠纷条例》,根据条例,海南法院与司法厅等部门签订建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合作协议,聘请国际专家参与,充实多元化解纠纷工作的人才储备,并与十家境内外仲裁调解机构签约,完善诉裁协调对接工作机制。“此举建立了涉外民商事纠纷在线多元化解平台,构建了国际商事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有利于服务自贸港建设大局,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

  刘平认为,人民法院广搭平台、凝聚力量,将大量矛盾纠纷及时就地化解在诉前,化解在基层,有利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这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指示精神的深入贯彻。”

  最后,刘平建议,海南法院应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让社会公众更加了解多元化解纠纷工作,引导公众更加高效便捷地解决所遇到的纠纷与矛盾。“与此同时,希望法院加强经验总结,推出更多多元解纷的优秀案例。”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