咏梅
——为三·八妇女节而作
2021-03-08 10:40:11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谢恋梅
 

  春寒料峭,常德诗墙公园的梅园里缤纷多彩的梅花吸引游客纷至沓来,我也陶醉在梅园中……我与身俱来与梅有缘。我叫谢恋梅,常德市武陵区人民法院法官。我酷爱梅花,也喜欢有梅花品格的女同事。

  八十年代来,我从法律专业“五大生”的身份招录到法院系统,在张家界市慈利县人民法院经济庭任书记员,跟随当时少有的女庭长朱正浓乘边三轮摩托车到慈利乡村巡回办案,风餐露宿,为龙潭河农村信用社清收贷款。农户李大顺欠信用社800元钱,我们到李大顺家送达民事诉状副本时,只有他70多岁的老母亲在家,一见我们进来便急忙踱着小脚一边给我们搬椅子,一边嘴里叨唠:“这800元钱,要不是猪瘟,卖了年猪早就还了……咳咳……”,朱庭长拍着大妈的背扶她坐下来,大妈支气管炎又犯了,桌上放空药瓶强撑着。我们在后山找到朝田里赶水的李大顺时他一筹莫展。朱庭长一边安抚李大顺叫大家坐在田埂边谈谈,一边拿出钱叮嘱司机小莫到村医疗点买药,顺便给大家带点蒸红薯来。信用社与李大顺达成了分期付款协议,信用社主动承担了诉讼费用。我就地制作调解笔录后当事人双方签字,此时莫司机把买来的药交给了李大顺,朱庭长不容李大顺推辞买来的药,一把拉过李大顺和大家吃了顿红薯餐。体恤民情、倾听群众的声音,是司法为民的体现,好似茫茫雪原,绽放的红梅给人带来春天的希望。

  九十年代我在常德市武陵区人民法院刑庭工作,我有幸与工作达人王梅兰法官共事,她负责再审复查案件。武陵区是常德市的文化政治中心,再审、复查案件量多、时间跨度大,每案必有阅卷笔录、每个认定的事实必有证据清单附卷,每当她离开案卷堆得像小山般的办公桌时,就是她休息的时间。我时常陪她聊聊家常,探讨法律问题。她坚毅求实的工作作风影响着我。我为所办第一件刑事案件,赴犯罪嫌疑人出生地查清了其出生时间,证实犯罪嫌疑人犯罪时并未成年而正确适用法律而欣喜。

  二〇〇〇年代,常德市武陵区进入了建设的快车道,我在行政庭工作时,行政诉讼、非诉执行案件数占据了全市法院系统一半以上的工作量,政府讨论重大城建项目必有法院人员参与。行政庭担负起了征拆最后堡垒作用,身怀六甲的女法官巾帼不让须眉,和我们一道无论是参加协调会,还是驻点入户,还是庭审办案,一一亲历关为,成功化解极端“钉子户”的妄为,为城区建设项目顺利推进代作出了法律人应有的社会责任,及时维护了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

  美丽的常德现在是张家界旅游目的地的后花园,获得众多国家级荣誉称号,漫步武陵城区怎不叫人沉醉!?

  二〇一〇年代,我是执行局承办执行、非诉行政审查的法官。局里执行指挥中心、综合组及各执行实施团队的书记员大多为女性。她们各司其职,为工作生活打拼,五年来我组书记员虽异动频繁,转型为公务员、律师、企业骨干……但书记员业务备忘录传承不断。备忘录上密密麻麻的记录着在岗书记员工作流程及注意事项,这是她们人生职业生涯起航港湾,是她们从事的司法辅助工作,维系着法院司法工作的运转。

  二〇一九年我有幸获得最高人民法院颁发的“荣誉天平纪纪念章”,她给我终身从事的法院工作留下一份念想。

  梅花园里传来阵阵踏春的歌声,寻声远望,园子里梅花绽放在疏影横斜的枝头,我舒心地笑了!

  作者单位:湖南省常德市武陵区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侯裕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