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法治热点:最高法出台知产惩罚性赔偿司解•首起增值税电子专票虚开案曝光
2021-03-08 12:54:13 | 来源:中国法院网
 

■核心提示:

  •最高检:将对检察干警违纪违法办案开展“过筛子”式“倒查”

  •最高法成立少年法庭工作办公室

  •首起增值税电子专票虚开案件曝光

  •最高法院出台知识产权惩罚性赔偿司法解释

  •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第27批指导性案例

  •人民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基本建成

  •施行三十多年全国人大组织法和议事规则将迎来修改

  •我国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行政保护

  每周法治热点(专题)本期(3月1日-3月7日)内容如下(按新闻发布时间先后为序):

  ■最高检:将对检察干警违纪违法办案开展“过筛子”式“倒查”

  记者1日从最高人民检察院获悉,2020年,全国检察机关主动记录报告执行“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67700余件,相当于2018年、2019年两年总和的5.8倍。在这些记录报告中,反映情况、过问了解的占比为96.6%,干预、插手检察办案,要求法外开恩的只是极小部分。

  ■最高法成立少年法庭工作办公室

  最高人民法院少年法庭工作办公室2日挂牌成立,主要负责综合统筹未成年人审判指导,参与未成年人案件审判管理,协调开展未成年人案件巡回审判等工作。

  ■起增值税电子专票虚开案件曝光涉金额超400万元

  记者2日从国家税务总局获悉,日前,河北税务部门与警方合作,查处一起虚开电子专票团伙案,抓获团伙成员6人,查明犯罪嫌疑人通过线上注册空壳公司、申领并对外虚开电子专票违法行为,涉及金额400余万元。这是我国自推行增值税电子专票以来查办的首起虚开案件。

  ■首例操纵市场民事赔偿支持诉讼胜诉

  来自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的消息称,作为其提供支持的首例操纵市场民事赔偿支持诉讼,原告杨某诉阙某等一案近日二审胜诉。这也是1999年证券法实施以来,操纵市场民事赔偿案件投资者胜诉的“首单”。

  ■最高法院出台知识产权惩罚性赔偿司法解释

  3月3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侵害知识产权民事案件适用惩罚性赔偿的解释》。《解释》对知识产权民事案件中惩罚性赔偿的适用范围,故意、情节严重的认定,计算基数、倍数的确定等作出了具体规定。《解释》旨在通过明晰裁判标准,指导各级法院准确适用惩罚性赔偿,惩处严重侵害知识产权行为。《解释》的发布是落实惩罚性赔偿制度的重要举措,彰显了人民法院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决心,对于进一步优化科技创新法治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第27批指导性案例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第27批共9件指导性案例,内容涉及第三人撤销之诉和案外人执行异议之诉相关法律适用问题,供各级人民法院审判类似案件时参照。

  ■人民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基本建成

  记者4日从最高人民法院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获悉,人民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已基本建成。最高法立案庭庭长、诉讼服务中心主任钱晓晨介绍,2019年初,最高法将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确立为人民法院的一项重点和亮点工程。2年来,该体系已基本建成。其中,多元解纷更加高效,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中国特色一站式多元解纷格局基本形成。

  ■施行三十多年全国人大组织法和议事规则将迎来修改

  施行三十多年后,全国人大组织法和全国人大议事规则将迎来修改。两部法律修正草案5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

  ■贵州惩戒首批电话卡失信人员604名

  3月5日记者从贵州省通信管理局获悉,该单位近期组织省内各通信运营企业,决定对首批604名涉嫌电信网络诈骗的失信用户实施惩戒,包括暂停其名下所有手机卡通信业务、5年内不得开办新电话卡等措施。

  ■我国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行政保护

  国家知识产权局日前印发《2021年全国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方案》,通过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行政保护的质量、效率和水平,持续营造良好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

  ■最高法转发保障管理人破产程序中依法履职意见

  2月25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最高人民法院、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自然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印发《关于推动和保障管理人在破产程序中依法履职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对推进完善企业破产配套制度,提升办理破产便利度,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作出重要规定。

  ■最高法六个巡回法庭挂牌“少年法庭巡回审判点”

  记者从最高人民法院获悉,3月6日,最高人民法院六个巡回法庭正式挂牌“最高人民法院少年法庭巡回审判点”,各项工作也已启动。

  资料收集:沈双武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