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法治力量 守护公平正义
2021-03-08 17:52:37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袁雯哲
 

  随着全国进入“两会”时间,法院作为公平正义的守护者,工作自然受到舆论关注。3月8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代表最高人民法院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历数过去一年人民法院整体工作,并对未来发展提出展望,其中贯彻实施民法典、建立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等等亮点频出。在这份报告中,笔者看到了法院的新变化,感受到了司法事业的新惊喜,对公平正义满怀新期待。

  一是工作思路“明”。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人民法院发展史上很不寻常的一年,形势纷繁复杂,挑战前所未有。回首过去一年,我们迎战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全国法院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履职尽责,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在一场场硬仗中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全国法院年审结、执结案件近3000万件,这些成绩带来的法治信心比黄金更珍贵,公平正义比太阳更有光辉!

  二是全年工作“实”。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法院工作始终扎实推进,“一体两翼”工作格局成熟定型,司法责任制全面落地。近年来,全国产生12万余名员额法官,审判质效稳步提升,最高人民法院巡回法庭等法庭建设与时俱进,各项工作扎实稳步推进,成绩亮眼。更重要的是智慧法院建设,充分发挥司法大数据管理和服务平台作用,为群众诉讼提供服务,为科学决策提供参考,真正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三是法院队伍“强”。“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既是全体法院干警的目标,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期待。要打造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院队伍,法院干警必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过去的一年中,全国各级法院坚持动真碰硬、刀刃向内,深入推进反腐败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以零容忍态度严惩司法腐败,努力建设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过硬法院队伍,促进了司法为民、公正司法。

  “法者,治之端也。”法治是民生最有力的保障,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全体法院人的奋斗目标。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过去与未来交汇,梦想与智慧激荡。笔者相信,人民法院将立足司法职能,始终保持一往无前的奋进姿态,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不断向着更高远的目标迈进。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