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凯元委员代表民进中央发言:呵护青少年心理健康助推健康中国建设
2021-03-08 23:41:04 | 来源:新华社
 

  陶凯元委员代表民进中央8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视频会议上发言时说,全社会要更加重视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推进落实有关行动方案,采取新的治本措施,为青少年的积极人生、幸福人生奠基。

  陶凯元说,当前,我国青少年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堪忧。学业负担重、升学压力大导致学生心理健康状况不佳,社会环境中的消极因素对青少年心理发展带来负面影响,对青少年心理健康的社会性支持不足。家庭、学校、社会要积极行动起来,共同呵护阳光少年,推动健康中国建设。

  陶凯元建议,一要深化教育改革,营造积极健康的学校教育环境。落实教育评价制度改革,鼓励中小学特色化发展,做到因材施教、人人有发展机会,淡化学校教育环境中过度的个体竞争氛围,引导学生在群体合作中实现自身发展,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引导教育学生合群乐群。二要营造积极健康的社会环境。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青少年的自我认同和价值认同。加强网络内容监管,净化网络空间,研发青少年专用网络终端。三要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心理健康支持体系。全面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按规定配齐有资质的心理健康教师,弘扬中华家庭教育优良传统,构建家校社协同的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体系、积极行为支持体系。建立青少年极端行为预警数据平台,及时发现心理困境青少年并给予专业援助。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