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里,那两朵“铿锵玫瑰”
2021-03-09 09:55:3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罗书臻 孙航
 

  “魏晶晶等29名法官因超负荷工作或遭受暴力伤害等原因牺牲在岗位上,他们用执着坚守、奉献牺牲诠释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对法治事业的热爱。湖南法院周春梅法官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因拒绝说情打招呼遭到歹徒残害,血染法徽,用生命捍卫了司法公正!”

  3月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周强院长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时,提到了两位女法官,她们的名字,回响在庄严的人民大会堂。

  这一天,是“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作为全国4万多名女法官的代表,魏晶晶和周春梅的事迹,深深地感动了在场的代表。

  一些女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纷纷为两位女法官的不幸离世感到痛心,被她们的精神所感染,她们说,是无数像魏晶晶和周春梅这样的女法官,撑起公平正义的“半边天”,她们是这个时代的“铿锵玫瑰”。

  女法官,有着女性特有的耐心和坚持。为了确定案件中的防火门数量,魏晶晶曾在三伏天爬了十几栋高楼,数了1107扇门,“只为了心中的天平,只为了笑容可以在化解矛盾纠纷时绽放……身着法袍,无愧于心。”在工作总结中,魏晶晶曾这样写道。

  2020年12月10日,在开庭前,魏晶晶因劳累过度突发心脏停搏,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年仅37岁。

  “魏晶晶的事迹感人至深,她恪尽职守、忘我奉献,直至生命最后一刻仍坚守在审判岗位上。我要以魏晶晶为榜样,将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细致耐心对待每一位村民,为乡村振兴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对家乡的这位女法官,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定远县吴圩镇西孔村党总支第一书记王萌萌充满了敬佩之情。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博微长安电子有限公司焊工、长安焊接技能大师工作室主任黄春燕也有着同样的感受:“魏晶晶用生命诠释了‘不忘初心’的内涵,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她表示,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要学习魏晶晶“勇于担当、牺牲小我”的奉献精神,扎根基层,立足本职,时刻保持谦虚谨慎的工作作风,在实际工作中践行“为人民谋幸福”的使命。

  女法官,也从来不缺捍卫公平正义的勇敢和坚毅。今年1月12日,周春梅因多次拒绝犯罪嫌疑人为案件打招呼的非法要求,被行凶报复不幸遇害。这位用生命捍卫正义的女法官,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噩耗传来,我为之震撼,也倍感痛心。面对有人用人情干扰挑战法律底线的企图,她挺直腰杆不为所动,始终坚守法律信仰。她虽然离去了,但她高洁不屈的身影将长留在我们心底。”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醴陵市醴泉窑艺陶瓷有限公司总设计师黄小玲表达了对周春梅的深切缅怀。

  全国人大代表、湘潭电机股份有限公司电机事业研究所原主任设计师周玲慧为失去一位不徇私情、坚持原则的好法官心痛不已。她说,周春梅刚正不阿的凛然正气让她深深感动,正是有无数像周春梅这样的法官负重前行,人们才能享受法治社会带来的安宁与和谐。珍惜法治成果、维护法治环境,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全社会要一起来守护法治的春天。

  守护正义的人,也需要正义来守护。女代表们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要让维护正义者没有后顾之忧。要关心女法官的身心健康,关心女法官的进步和成长,切实加强履职保障,发挥女法官的优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周春梅用生命坚守法治信仰、捍卫司法公正的精神值得全社会传颂。人民法官是正义的守护者,法治社会绝不容许暴力挑衅司法权威。必须强烈谴责和依法严惩威胁、谩骂、殴打甚至杀害法官的行为。希望全社会共同关注法官的人身安全保障问题,相关部门尽快出台更加强有力的保障措施。”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绥宁县河口苗族乡杨家寨村村民胡美娥表示。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景宁畲族自治县县委副书记、县长钟海燕表示,周春梅和魏晶晶两位法官的事迹感动着身边很多人。她们柔肩担重任,用生命守护正义、捍卫公正,她们是人民心中的巾帼英雄。作为女性,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忠诚履职,自强不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巾帼力量,同时希望全社会能给予女性更多的理解支持和温暖关爱,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