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热度、深度、态度——政协界别协商会生动诠释“中国式民主”
2021-03-09 10:23:11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任沁沁 等
 

  两个小时,议程紧凑。讨论热烈、自由;观点交锋、融通。

  坐下来、面对面,掏心窝、解难题。当委员与部委相关负责人在一起,会发生什么奇妙的反应?

  7日下午,北京会议中心,一场探讨“民营企业在落实‘十四五’规划中的积极作用”的界别协商会正在进行。

  与会的是全国政协工商联界别委员和来自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市场监管总局、工信部的相关负责人。

  “我要向四个部委各提一个意见。我希望发改委在国家工业互联网产业创新中心、研究中心的授予上能打开通道,让民企在面对国际形势变化时,能尽快锁定方向、拿出成果……”

  国家特种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陈志列委员一口气分别向四部委抛出四条具体建议。

  话音刚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就表了态:“在解决‘卡脖子’问题方面,民营企业创新机制灵活,创新效率高,是重要力量。我们将制定出操作性办法,使更多民营企业参与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参与国家产业创新中心、技术创新中心、工程研究中心等建设,为我国技术和经济安全作出积极贡献。”

  全国政协全体会议期间召开界别协商会议,是十三届全国政协的创新举措。

  当天下午,共有五场界别协商会在不同驻地同步举行,委员们分别围绕各自关心议题开展界别协商。逾十个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单位的负责同志参会,听取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

  在民革界别协商会议现场,委员们围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服务保障”的话题,展开热议。

  “新就业形态从业者面临就业不稳定、收入水平低、职业伤害等风险”“很多平台都不和劳动者签订劳动协议,劳动者权益得不到保障”“职业安全健康权益难以得到合法保护”……

  委员们把调研成果与日常所思所想相结合,融入各自专业特长,在发言中,举例子、摆数据、提建议。

  前来参与界别协商会议的相关部门负责人连连点头,手中的笔始终没有停下。人社部副部长汤涛现场直言,委员们的发言很有深度,很有见地,希望能把发言材料带回去,“这对我们的工作会很有帮助”。

  “如果劳动权益保障问题不解决,平台企业是走不远的。”“我们还需要不断探索这方面的法制建设,我们执法的方式和手段也需要改善。”……

  人社部、工信部、市场监管总局的相关负责人对委员们求真务实的真知灼见表示感谢,并表示将认真研究,及时采纳。

  委员们了解了部门的关注和最新动作,部门负责人们带回了委员们的调研报告与建议。这也是界别协商会的作用——让来自基层的声音,直接传递到政策制定、执行部门,让问题得到加快解决。

  北京友谊宾馆友谊宫聚英厅,一场生动的对话正在进行。

  “我们需要凝练一些未来产业的关键问题,加强基础研究,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中科院院士田刚委员说,比如二维码和区块链技术核心的理论基础就是数学。“数学基础研究对于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意义重大。”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回应,确实应该要研究重大问题、做有价值的研究。

  解剖麻雀,举一反三。民盟界别的60多位委员,与来自科技部、教育部、工信部的相关负责人一起,将前沿科研领域问题细致剖析。

  聚焦热点,不回避难点,是界别协商的重要特点。

  教育是永恒的话题。民盟中央副主席陈群委员提出,在基础教育改革继续推进、也符合教育公平的同时,建议给一些有特殊才能的、各方面有天赋的学生,创设一条特殊培养和选拔的通道。

  “高等教育普及不等于没有精英教育。在拔尖创新人才选拔方面仍然要去试,要开辟一些新天地。”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说,教育部正在尝试用超常规的办法,选拔学业好又对基础学科真正有兴趣的孩子。比如在36所“双一流”高校进行“强基计划”招生;再比如支持清华大学推出“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选拔出的学生可以不参加高考。

  听到这些,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委员立刻和故宫文物医院院长宋纪蓉委员轻声交流。“这个路子好,有些数学特别有天赋的孩子,可能英语没那么好。”“对,得给这样的人才开个口子。”

  关乎推动养老保险体系可持续发展的主题交流,让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别协商会议充满民生关怀和温暖色彩。

  围绕农村养老问题,四川省民政厅厅长益西达瓦委员在四川内江和自贡两地,对180家农村敬老院、763位老人、404名敬老院管理人员、176名基层民政干部做过详细调研。

  面对着相关部委负责人,他拿出了自己的调研报告。

  “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已刻不容缓并任重道远。”他提出强化农村养老服务顶层设计、健全农村养老服务政策体系、创新农村养老服务模式、加强农村养老服务队伍建设等六项措施。

  “感谢益西达瓦委员对所在辖区的深入调研,先摸清问题在哪里,怎么解决问题,就会有更有针对性的对策。”民政部副部长高晓兵承诺,农村敬老院出现的问题,“十四五”期间一定要着力解决。

  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也表示,将会对这两个地区的情况持续关注。

  交流坦诚、直接、务实;探讨有温度、有热度、有深度、有态度——这是全国政协界别协商会现场散发出来的气息。

  协商,就是共同商量以取得共识。界别协商作为一种实践、探索中的民主协商形式,正在成为“中国式民主”新的生动诠释。(记者任沁沁、刘开雄、姜琳、郑明达、魏玉坤)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