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审管办主任解读《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推动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化解
2021-03-10 09:39:5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王丽丽
 

  在3月9日下午举办的2021年全国两会《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系列解读全媒体直播访谈第三场活动中,最高人民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主任赵晋山在线为网友解读工作报告。赵晋山表示,受理案件数量同比下降,未结案件数量同比持续减少,执行质效稳中有进、整体向好,涉诉信访总量下降、化解案件数小幅上升是2020年人民法院审判执行工作所呈现出的值得关注的基本态势。

  2020年,全国法院受理案件数量出现了10多年来的首次下降,特别是民事诉讼案件在以年均10%的速度持续增长15年后首次下降。赵晋山表示,2020年的分月收案数呈“先下降、后增长”的态势,这与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程度和防控形势基本一致。进入疫情常态化防控阶段之后,收案数量虽同比增长,但并未发生报复性反弹。对此,赵晋山分析称,如果把诉前调解解决的纠纷统计进近两年的民事类案件数量中,2020年民事案件数量将比2019年同比增加13.5%;但实际上,2020年新收一审民事案件同比反而下降了5.17%,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2020年全国法院通过诉前调解成功解决了424万件民商事纠纷。

  近年来,各级人民法院按照“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要求,为群众解决纠纷提供菜单式、集约式、一站式服务,提供多样化纠纷解决方案,着力推动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化解。赵晋山表示,全国法院受理案件数量在2020年的首次下降充分体现了人民法院在各级党委领导下推进一站式建设,促进矛盾纠纷源头治理、多元化解的成效。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