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两卡”防诈骗 守住群众的钱袋子
2021-03-10 18:28:13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王珂
 

  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是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社会公害。在近几年的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严惩电信网络诈骗是不曾缺席的主题,今年也不例外。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指出,去年全国法院审结电信网络诈骗、网络传销、网络赌博、网络黑客、网络谣言等犯罪案件3.3万件;依法审理陈文雄特大跨境电信诈骗等案件,严惩侵犯公民财产和公民个人信息的犯罪。

  目前,电信网络诈骗仍是“身边的痛点”。据统计,2020年全国立案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造成群众经济损失超过300亿元。虽然司法机关持续加大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力度,但此类犯罪屡打不绝,究其原因,非法买卖电话卡、银行卡的“两卡”泛滥是重要根源。

  非法买卖的电话卡、银行卡,是犯罪分子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的必备工具,大量电话卡、银行卡被非法买卖并用于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助推了此类犯罪持续高发。犯罪分子大量使用非法买卖的电话卡、银行卡实施犯罪,大批群众被骗,严重损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甚至有大学生因受蛊惑蒙蔽向犯罪分子提供“两卡”而受到司法机关处理,给家庭和社会带来了不可挽回的影响。如果任由“两卡”泛滥发展,将会有更多的人被牵涉其中,严重败坏社会风气,侵蚀社会诚信根基。

  为从根源上解决问题,严厉打击“两卡”违法犯罪活动,2020年10月,国务院部际联席会议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以打击整治“两卡”违法犯罪活动为主要内容的“断卡”行动,并宣布不设时限,直到“两卡”泛滥被用于犯罪的局面彻底扭转。“断卡”行动开展以来,三轮集中收网中共打掉涉“两卡”违法犯罪团伙8600余个。

  “断卡”行动伊始,人民法院即坚持“零容忍”的态度,及时制定出台了《关于办理非法利用信息网络、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依法从严打击“两卡”违法犯罪活动,全力斩断“两卡”的黑灰产业链,从源头上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决不让网络空间成为法外之地。

  加大力度断“两卡”,确保“两卡”开不了、运不出、卖不掉,才能从源头上防控电信网络诈骗。只要坚持不懈地抓防骗,从严从快地打犯罪,全面覆盖地做宣传,司法机关定能紧紧地捂好群众的钱袋子,增强人民群众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