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力量,向着梦想进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闭幕侧记
2021-03-11 08:55:29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姜琳 郑明达 胡璐
 

  春日渐暖,玉兰吐蕊。

  3月10日下午,人民大会堂庄严雄伟,猎猎红旗与国徽交相辉映。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陆续到来,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闭幕会。

  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院长胡豫委员健步走向大会堂东门,拾级而上。

  去年此时,正值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他和同事们在抗疫一线坚守奋战。

  “今年大会期间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政协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倍感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胡豫委员说,要积极作为,下大力气抓好更精准有效的防控,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这是一次广集众智谋良策的大会——

  大会共收到提案5913件。6天半时间里,议程满满、求真务实。一场场讨论、一次次建言、一项项调查、一份份建议,充分展现政协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担当作为,彰显协商民主的活力与生机。

  回忆起这几天的会议场景,来自四川的益西达瓦委员感到意犹未尽。“小组讨论时,大家发言非常踊跃,在深入探讨和相互碰撞中,产生了很多好对策。”

  会议期间,益西达瓦委员带来的一份农村养老问题调研报告,引起多个部门重视。这让他信心倍增:“政府求真务实,一定能找到农村养老的好路子。”

  这是一次万众一心开新局的大会——

  会议期间,围绕党和国家发展大计,委员们紧扣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增进民生福祉等重点任务,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

  下午2时许,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最后一场“委员通道”开启。8位全国政协委员通过网络视频,回应社会关切、畅谈发展良策。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扶贫搬迁也不是简单地挪个窝,还得铺好路,要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

  “民族团结就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就像阳光、空气和水一样,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

  委员们的“好声音”从大会堂传到百姓心间,传向海内外。

  从三场“委员通道”到新闻发布会,从多场界别协商会议到24名委员作大会发言……犹如一扇扇窗口,让世界看到中国人民团结一心、追逐梦想的昂扬姿态。

  下午3时许,闭幕会开始。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

  万人大礼堂内,气氛热烈。

  关于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提案工作情况报告的决议、提案审查情况报告、大会政治决议……穹顶璀璨灯光下,委员们郑重按下表决器。

  “筑牢重要阵地,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巩固重要平台,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畅通重要渠道,广泛汇聚奋进新征程的合力”;

  ……

  全国政协主席汪洋的讲话,在会场激起阵阵掌声。

  新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政协大会,注定意义非凡。

  “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推动乡村人才振兴,是‘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中的明确要求。我们将努力培养更多本土人才,为未来发展提供支撑。”从摆脱贫困走上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贵州省盘州市淤泥乡岩博村党委书记余留芬委员目标明确。

  走出会场,委员们意气风发。

  “加强履职能力,更好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更好把报国之志、为民之心和履职之能结合起来,在新征程中展现政协委员新担当”;

  ……

  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踏着春天的节拍,带着丰硕的成果,团结一心,凝聚力量,向着梦想进发。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