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图已绘就 奋进正当时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侧记
2021-03-12 08:36:4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王珊珊 冼小堤
 

  春和景明,万物复苏。

  3月11日下午3时,人民大会堂内,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会正式开始。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庄严地按下表决器,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7天会期,10项议程。473件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约9000件,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生态环保、绿色发展、公共卫生……议案内容无不体现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期待。

  当天,“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关于修改全国人大组织法的决定、关于修改全国人大议事规则的决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等重大内容依次通过。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以96.69%的支持率高票通过。

  闭幕会上,当大会宣布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表决通过时,全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主导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目的在于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在国家层面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将‘爱国者治港’原则及要求法律化、规范化,令‘爱国者治港’成为客观标准并透过法律得以落实。”全国人大代表陈曼琪说道。

  “这次参会,让我对国家的未来充满自信,我庆幸自己赶上了这个好时代。”全国人大代表李叶红表示,“我是一名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看到国家出台那么多惠农政策,‘两高’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司法保护民营企业有序经营,让我非常感动。今后我将切实增强自身的履职能力和水平,反映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难点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刘小兵表示:“从下午闭幕会议代表们对各项决议、决定投票表决结果来看,大家对法院各项工作还是很肯定的。期待在今后的工作中,法院能在更大的程度上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的诉求,增加群众在司法案件中的满足感、幸福感。”

  今年两会是一次非常特殊也是非常有意义的大会,是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的特殊背景下召开,审议了影响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发展的很多重大议题,承载着特殊的使命,任务重大光荣,意义影响深远。

  谈起回去后的打算,全国人大代表陈海仪表示:“我将发挥基层代表与群众密切联系的优势,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两会精神融入各项工作的计划当中,将创新发展融入履职和本职工作中,将弘扬党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送社区、入学校、进课堂。”

  全国人大代表丁照民表示:“会后我要把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部署要求带到企业和学校,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国家制度的优越性,享受国家政策的红利。”

  “在‘十四五’的新征程上,同时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两会体现出全党全国的信心,大家都万众一心、充满期待,铆足了劲加油干。”全国人大代表车捷说道。

  新时代的号角已经吹响,大家精神饱满、意气风发,只待大展宏图、大气开篇、大步前行。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