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
2021-03-12 08:41:0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赵刚 莫小雪
 

  建议名称:关于进一步扩大互联网法院试点的建议 建议人: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靖江市新桥镇德胜中心村党委书记、德胜村党总支书记 杨恒俊

  “要进一步扩大互联网法院试点范围。”2020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靖江市新桥镇德胜中心村党委书记、德胜村党总支书记杨恒俊带来了这样的建议。

  2017年以来,最高人民法院先后在杭州、北京、广州分别设立三家互联网法院,实行“网上纠纷网上审理”的新型审理模式,在案件审理、平台建设、诉讼规则、技术运用、网络治理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互联网法院网上案件网上审、打官司将像网购一样便捷的特点,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杨恒俊说。

  近年来,我国城乡一体化发展进程快,互联网科技应用广泛,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成为时代的呼声。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和基层党总支书记,杨恒俊一直关注、关心着法治建设和法院工作。杨恒俊认为,互联网法院符合时代的新需求,互联网经济迅速发展、各类互联网交易纠纷频发等情况对于在线诉讼提出了更高要求,仅有三家互联网法院显然不能满足人民群众全部的在线诉讼需求,他建议在江苏省泰州市也设立互联网法院。

  最高人民法院高度重视这一建议,邀请杨恒俊视察调研了相关法院,并列席了相关会议。过去的一年,为有力推动在线诉讼的发展,最高人民法院积极开展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工作;印发《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和规范在线诉讼工作的通知》;全面推进中国移动微法院建设和跨域立案应用等举措。

  下一步,最高人民法院将推动提升互联网法院审判的专业性和专门化程度,推动互联网法院从审理批量简单案件向审理技术性强、复杂性高、类型新颖、具有规则确立意义的互联网案件转变。进一步推动明确互联网法院专门法院地位,探索跨行政区划案件管辖,构建科学合理的互联网案件管辖格局。

  杨恒俊对最高人民法院的答复表示非常满意。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