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正安:善意执行让困难企业重获新生
2021-03-12 10:16:17 | 来源:正安县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
 

即将面临破产的企业竟然复工复产了,300多名失业的农民工又有工作了!
  原来这一切都得益于正安县委、县政府的扶持,以及贵州省正安县人民法院的灵活执行,老板和工人们纷纷露出久违的笑容。
  2018年5月,遵义某鞋业有限公司以购买原材料、支付工人工资为由向正安县某银行借款500万元,约定借款期限一年。到期后该鞋业有限公司因无力支付借款被银行起诉。经正安法院判决,由该鞋业有限公司于2019年12月21日前支付银行借款本金500万元及利息。
  因该鞋业有限公司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银行向正安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过程中,承办人发现被执行人鞋业有限公司在正安法院有执行案件10件,涉及金额高达1100多万元。为了便于统一协调,正安法院决定将涉及遵义某鞋业有限公司为被执行人的案件合并执行。
  案件涉及金额较大,如果直接将该企业名下的财产进行拍卖,所得金额远不足以支付企业所欠的债务,同时将有300多名农民工面临失业,社会不稳定因素将增加。考虑到此案件的特殊性,承办法官多次到鞋业有限公司进行走访,了解到该公司主要生产中、高档皮鞋,在社会上有一定的知名度,产品很受市场欢迎,但因贸易出口、资金链断缺等原因导致经营困难。若将该企业重组、整顿后恢复生产经营的可能性非常大,且恢复生产既能最大限度保护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又能解决300多人的就业,还能促进当地社会经济的发展。
  确定这一工作思路后,正安法院主动向县委、县政府报告工作情况,并立即与正安县瑞新工业园区、正安县招商局联系,随后中止对被执行人财产的处置程序。被执行人在政府的帮助下找到了新的投资人,执行法官先后召集全部案件当事人和新投资人进行座谈,同时邀请正安经济开发区、县投促局、县公安局等相关部门参加,确定一家实力最强的公司投资生产经营,促成系列案件的大和解。新投资人同意注资1000万元,先解决部分债务,同时每年将从利润中拿出60至150万元用于偿还该鞋业有限公司所欠的债务。
  在县委、县政府的关心与帮助下,正安经济开发区、县投促局、县公安局等部门的支持配合下,正安法院严格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举措,运用执行和解的方法,盘活了即将破产企业。既保障了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又解决了300多人的就业,同时还促进正安经济的发展,实现了多赢的局面,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责任编辑:任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