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法之名,守护少年的你
2021-03-14 09:28:2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柳宇霆
 

  这是一次大法官与红领巾的深情对视,也是一次最高司法审判机关与未成年人的云互动。

  3月3日早上,拥有超1800万粉丝的快手小音乐人@宋小睿发布了一则视频,对最高人民法院少年法庭工作办公室的成立点赞,当天得到了最高人民法院官方微博的回应:“以法之名,守护少年的你,这是我们肩上最美的勋章”。

  温暖的感受,被关爱的人体会最真切。最高人民法院少年法庭工作办公室的成立,不是一次简单的司法审判机构内部增设,其蕴含了对未成年人的无限关怀,也释放出加强对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强烈讯号。

  尽管最高人民法院少年法庭工作办公室诞生于3月2日,但早在两个月前最高人民法院出台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未成年人审判工作的意见》中,便已绘就了“设立未成年人审判领导工作机制”蓝图。成立少年法庭工作办公室,早早纳入顶层设计之中,被寄予了深切厚望。

  有了少年法庭工作办公室,未成年人司法审判工作便有了“主心骨”,作为专设的组织领导部门,可以综合统筹未成年人审判指导,参与未成年人案件审判管理,协调开展未成年人案件巡回审判,统一步调、凝聚力量、推进工作。

  有了少年法庭工作办公室,未成年人司法审判工作便有了“探路灯”,专门的事交给专门的人来办,结合社会反映的热点问题、实践反映的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加强研究,通过制定司法解释、司法政策或发布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有利于搬掉审判遇到的绊脚石。

  有了少年法庭工作办公室,未成年人司法审判工作便有了“智囊团”,通过加强少年司法理论研究,充分运用司法大数据,对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和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特点、态势、规律的分析研判,将为党委、政府决策和制定司法政策提供有益的参考。

  真挚的情感,从不因距离而衰减,更随互动而放大。远在千里之外,这份来自最高人民法院的浓情厚爱,被一位12岁的小小少年用心捧起。此时发布视频的宋小睿同学倾诉着内心的感动和希冀,她代表的不仅是上千万粉丝,更是亿万中国少年儿童。

  而来自最高人民法院的关注和回应,也在无形之中拉近了司法与孩子的距离。“以法之名,守护少年的你,这是我们肩上最美的勋章”,这是最高人民法院心血的凝结、心声的表达,也是一字千钧的承诺。

  少年强,则国强。守护未成年人的持久工程,散发的不仅是法治的光芒,更是人性的光芒。回首既往,从1984年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法院建立第一个专门审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合议庭,少年法庭已走过了三十多个春秋,被誉为“特殊的希望工程”,为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唯有真正走进未成年人的世界,以及他们的内心世界,才能更好地守护他们。宋小睿还有一个身份是快手儿童隐私保护体验官,她率先体验了快手迭代的儿童隐私保护功能,实名认证为未成年人账户之后,隔断了来自通讯录、私信等渠道的骚扰,其他用户也不会在同城“在线状态”里看到未成年用户。这是有科技感的有益探索和拓荒。

  “祖国的花朵,离不开法治的阳光雨露。”从近期新修订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重要法律,到出台《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加强新时代未成年人审判工作的意见》、成立最高人民法院少年法庭工作办公室、发布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典型案例、成立6个少年法庭巡回审判点等,无不是“以法之名,守护少年的你”。

  这些法治努力涓滴成流,终将浇灌出美丽的未来之花。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