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评论员:擦亮高质量发展的民生底色
——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
2021-03-16 21:18:17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新华社评论员
 

“着力补齐民生短板”“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强调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彰显深厚的人民情怀,对新征程上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必须全面贯彻落实,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党和政府的奋斗目标。“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5575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踏上新征程,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民生领域还有不少让群众操心、烦心、揪心的事。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求各地各部门和各级干部心系人民安危冷暖,进一步把民生工作做好做实。

  民生暖色,折射高质量发展成色。“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民生福祉类指标在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中超过三分之一,占比为历次五年规划中最高,传递着发展的民生温度。改革发展归根到底是为了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高质量发展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有机结合、相得益彰,让人民群众日子有奔头、未来有盼头,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增进民生福祉,就要突出问题导向,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高质量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破解民生难题、兜牢民生底线。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要用心用情用力办好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等民生实事,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要突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导向,不断提高公共服务可及性和均等化水平,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多办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实事,干一件成一件,脚踏实地向前走,让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在高质量发展中落地生根、精彩绽放。

责任编辑:任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