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江法院:让法治的种子飘到边远山村
2021-03-17 09:19:24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杨祖平
 

  为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一步推动干警深入基层,践行为民服务宗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该院结合工作实际,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把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司法为民的实际成效。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之日,四川省合江县人民法院“蒲公英”普法小分队的队员来到先市镇庙高小学,为全校八十余名农村留守儿童带来2021年开学的第一堂法治课。

  法治课上,小分队队员杨祖平以“成长路上、与法同行”为主题,从生活中最常见的法律入手,告诉同学们什么是法、学法的目的,让同学们了解身边的法律,养成良好习惯,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学生。

  此外,针对此年龄阶段的孩子,小分队还对防止不法侵害进行了重点宣讲。“放学了,爸爸妈妈没有来接你,来了一个陌生的叔叔,说是爸爸妈妈让他来接你回家,你要不要跟他走呢?”“不要,因为他可能是坏人!” “发现发生了火灾,要怎么拨打报警电话?”“拨打119,告诉火灾发生在什么地方,火烧得很大,需要消防员叔叔的帮助!”从一个个真实的场景出发,采用互动提问的方式,让同学们对身边的不法侵害和安全隐患有防范和化解意识,能够用法律的武器来保护自己。

  紧接着,队员拿出一本民法典,组织同学们对民法典进行学习,围绕民法典中未成年人保护的相关内容,帮助同学们了解其中规定的生命权、隐私权等内容,引导同学们崇尚法律,珍惜生命,远离伤害。

  “法律是怎么形成的?”“宪法和民法典是什么关系?”“法律有什么作用?”课后答疑环节,同学们表现出对法律的极大热情,同时也表示要不断增强法律意识,做一个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小公民。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