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让烈士英名受到玷污
忻州中院七人合议庭审理一起英烈保护民事公益诉讼案
2021-03-22 08:48:0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英雄烈士保护法、民法典明确规定,侵害英雄烈士的名誉、荣誉的行为,要承担相应的民事、行政、刑事责任。《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检察公益诉讼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将“英烈保护”正式纳入检察公益诉讼案件范围。该解释第七条还明确规定,人民法院审理人民检察院提起的第一审公益诉讼案件,可以适用人民陪审制。

  【基本案情】

  2019年7月1日,山西省原平市辛某在手机应用程序抖音短视频上公开发布了其在当地国防主题公园内以续范亭将军全身雕像为背景拍摄的9段短视频,部分内容行为举止轻佻,动作不雅。2019年7月6日,辛某的抖音账号因发布违规视频被永久封禁。忻州市人民检察院认为,续范亭将军是被《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保护的英雄烈士,辛某发布的视频内容低俗,丑化、亵渎了续范亭将军的形象,侵害了续范亭将军的名誉、荣誉,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依法在诉前公告的基础上征询了续范亭将军近亲属意见,向忻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民事公益诉讼。

  【审理情况及裁判结果】

  本案由三名法官和四名人民陪审员共同组成七人合议庭审理。合议庭当庭作出判决,支持检察机关民事公益诉讼请求,确认被告辛某的行为侵害了续范亭将军的名誉、荣誉,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责令被告辛某在判决生效后7日内在市级以上媒体公开赔礼道歉,消除影响。被告辛某当庭表示充分认识到自己行为的错误所在,愿意公开赔礼道歉。本案审理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山西省人民检察院、忻州中院、市检察院、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市委政法委、市司法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全市各基层检察院有关领导,部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共四十余人旁听了庭审。中国庭审公开网对本案进行了全程直播。

  【人民陪审员发挥的参审作用及典型意义】

  本案庭审中,四名人民陪审员直接参与审判全程,从社会一般价值诉求的角度,提出当事人行为丑化和亵渎革命英烈,指出英雄烈士是国家崇高理想和民族精神的体现,抹黑英雄、侵犯英烈荣誉、虚化甚至丑化英雄的行为,造成了极其不良的社会影响。三名法官也充分听取了人民陪审员对案件举证、质证、辩论提出的观点和意见。本案中人民陪审员的参与,实现了法、理、情相融,促使案件当事人产生认同感,认识到公众对其行为的态度,较好地实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

  (山西省忻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供稿)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