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调水超408亿立方米 逾1.3亿人直接受益
2021-03-22 20:00:37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刘诗平
 

  3月22日是第二十九届“世界水日”。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调水工程——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全面通水6年多来,累计调水超过408亿立方米,1.3亿多人直接受益。

  水利部提供的资料显示,受水区40多个大中城市的260多个县区用上了北调的南水,城市供水实现了外调水与当地水的双供水保障,提高了供水保证率。

  与此同时,供水水质有所改善。其中,南水北调中线干线供水水质稳定在Ⅱ类标准及以上,东线工程水质稳定在Ⅲ类标准。

  生态补水方面,东中线全面通水以来,累计补水超过52亿立方米,使沿线一些河湖生态得到有效恢复。

  东线一期工程从扬州市江都水利枢纽出发,用世界最大规模的泵站群,一级一级“托举”长江水北上山东,北延应急供水工程主体日前完工,运行后将向津冀供水;中线一期工程从丹江口水库陶岔渠首闸引水入渠,一个一个渡槽“护送”长江水千里奔流,润泽豫冀津京。

  南水北来,来之不易。大调水,更要珍惜水,爱护水!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