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的温度如春风化雨
全国优秀法官、河南省平顶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一庭副庭长 谢小丽
2021-03-23 09:31:2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人民法院不断提升司法温度,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要求,让当事人在诉讼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有效缓解当事人的对立情绪,案件调撤率、服判息诉率逐年提高,这是我对司法进步最深切的感受。

  近年来,人民法院积极改革创新,以方便、快捷、高效的诉讼服务,以亲民、利民、便民的热忱,让人民群众打官司有温暖、有遵循、有保障。

  司法的温度体现在诉讼便民。平顶山市两级法院去年将立案大厅的职能机制重新调整,简化立案环节,优化办事流程,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让群众当天立案,一次办成。网上立案、网上交费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立案周期从2019年的1.95天缩短到2020年的0.98天,让群众直观地感受到司法并不冰冷。

  司法的温度体现在阳光透明。庭审直播的广泛适用让广大网民真正成为司法公开的参与者和监督者,裁判文书上网让群众知晓裁判的理由和过程,作为在全国率先实行裁判文书上网的法院之一,我们平顶山法院一直坚持以公开促规范,敢公开、善公开、勇公开,让群众真切地了解司法、感受司法、信任司法。

  司法的温度体现在尊重。“让当事人见得着法官、听当事人把话说完、说当事人听得懂的话、给当事人一个认真负责的答复”,这是我们一直践行的准则。以人民为导向,争做亲民法官,无论是当事人,还是对其他群众,都做到了热情诚恳、谦逊礼貌,都带着为民的真挚情感服务群众、走向群众,切实兼顾情理、事理和法理,让司法服务越发贴近群众。

  “大音希声,大象无形”。以方便群众诉讼为出发点,让老百姓更直观地看到公平正义。人民法院在实践公平正义的工作主题中,多了一份司法接待的和善,多了一份司法为民的情怀,多了一份司法公开的坦诚,让司法更加温暖人心。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