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办事出新招 洱源法院打好诉前委派调解牌
2021-03-24 14:41:18
 

  中国法院网讯(李晓霞)3月21日,云南省洱源县人民法院与县司法局联合组建的洱源县诉前委派调解服务中心,在洱源县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正式揭牌,县委政法委、县人大、县政协、县司法局等部门亲临指导。

  县委政法委书记赵栋葵在会上强调,诉前委派调解服务中心的成立,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重要指示精神、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的重要举措,为全县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了一个便捷、高效、惠民的纠纷解决方式,对维护全县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一是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推动诉前委派调解工作向纵深发展,努力构建诉前调解新格局。二是要加强领导,确保诉前委派调解工作高效有序开展,形成工作合力。三是要强化政治建设、团结奋进理念,合力打造一支符合新时代要求的高素质诉源治理专门人才队伍。

  近年来,洱源法院积极探索多元化解决纠纷的方法和途径,努力将诉讼环节向前延伸,将审判领域向外拓展,尽力把纠纷化解在基层。2021开始,洱源法院以基层法庭为试点,充分发挥驻庭调解员、特邀调解员及人民陪审员优势,引导鼓励当事人选择非诉纠纷解决方式理性化解纠纷,截止3月20日,基层法庭诉前委派调解案件已达50件,从源头上切实减少了诉讼增量。

  洱源县诉前委派调解服务中心的成立,标志着洱源法院在加强诉源治理,深化多元化解,拓展基层法律服务上,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也彰显了洱源法院真心实意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初心和宗旨。在今后的工作中,洱源法院将充分利用好诉前委派调解这张牌,积极发挥诉前委派调解服务中心特邀调解员的职业优势和实践优势,为人民群众提供分层次、多途径、高效率、低成本的纠纷解决方案,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不断提升诉讼群众对人民法院工作的满意度,积极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