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全力推进长江船舶污水“零排放”
2021-03-24 15:15:28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韩振 王晓曈
 

  近日,在长江上游重庆朝天门江段,一艘名为“港盛1603”的货船满载货物驶向长江下游。与很多货船不同,该货船没有污水排放口,航行中产生的污水全部上岸处置,是一艘“零排放”船舶。

  “我们公司共有37艘货船,按照重庆海事局的要求,去年底所有船舶完成了‘零排放’改造,增加了污水收储仓,铅封了排污口,产生的污水全部实现上岸处置,有效避免了船舶对长江水质的污染。”重庆港盛船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毅说。

  去年7月,重庆市修订《重庆市水污染防治条例》,提出“推进船舶污水收集上岸集中处置”,为长江重庆段船舶“零排放”提供了立法支持,这种全接收、零排放的新模式,也为长江生态保护提供了新路径。

  船舶污水上岸处置,对港口及整个城市的运行体系提出了挑战。据重庆海事局局长司太生介绍,重庆一方面完善港口配套建设,提升船舶污水接收能力;另一方面构建交通、环保、市政等部门协作机制,将船舶油污水、生活污水纳入城市处理系统。

  “截至目前,全市2396艘400总吨及以上船舶全部完成生活污水收集处置装置改造,建成丰都、奉节、石柱等14处船舶污染物专用接收点,船舶污染物固定或移动接收设施1631个,码头的船舶污染物接收能力达100%。”重庆市交通局副局长陈永忠说。

  与此同时,重庆还开发了船舶污染物协同治理信息电子监管平台,将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各环节纳入平台,并与长江经济带船舶水污染物联合监管与服务信息系统互联互通,覆盖了长江干线港口,实现了全链条、全过程监管功能。“船舶污水纳入该系统后,我们可随时了解处理状态,从而实现更有效的跟踪、监管。”重庆海事局副局长胡远胜说。

  “重庆本地船舶全面实施‘零排放’后,对外港籍船舶也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司太生介绍说,目前60多家航运企业、560多艘外港籍船舶也加入了“零排放”队伍,随着相关配套措施日益完善,“零排放”将让长江船舶更环保、长江之水更清澈。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