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线大数据系统 狠抓裁判文书质量
上海把审判监督工作提高到新水平
2021-03-25 08:44:3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郭燕
 

  为更好发挥审判监督职能作用,努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3月23日,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正式上线上海法院“审判监督大数据”系统,并为第三届全国法院“百篇优秀裁判文书”上海获奖者、2020年度上海法院十大优秀裁判文书获奖者颁奖。

  “审判监督大数据”系统将上海法院所有审监案件纳入统计范围,并在审监案件、原审生效案件、相关涉诉信访案件之间建立关联,形成“从后端到前端”的可实时动态观察监督管理模式,为法院加强审判工作内部监督、找准审判监督管理方向提供了重要抓手。

  “该系统在法院内部的正式启用,能够预测和把握审判质量整体态势和相关风险隐患,进一步增强监督工作的预见性、主动性。”上海高院院长刘晓云说。

  据悉,近年来,上海法院深化审监工作机制建设,努力推进全市法院审判质量提升,不断取得新进展。针对再审案件疑难复杂的特点,着力推进院庭长办案工作,有效树立正确裁判的示范标杆。扎实做好改发案件评查工作,定期总结病症、查找原因、提出对策,拓展延伸个案纠错效果,浦东、闵行、徐汇、金山、奉贤、杨浦等法院均作出了有益探索。

  上海高院副院长张斌介绍,上海法院充分履行审判监督职能,不断加大司法建议发布力度,为推进社会治理提供有力保障。例如,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在案件办理中发现企业注册、房产交易、社保资金管理和不动产登记等问题,先后向有关职能部门发送司法建议,获得了积极反馈,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

  定期开展优秀文书、再审典型案例推优评先,是上海法院推动审判质量提升的另一举措。上海法院优秀裁判文书获奖者走进电台,讲述“裁判文书背后的故事”,曾引发社会广泛关注。2020年,经过全市法院的共同努力,在第三届全国法院“百篇优秀裁判文书”评比中,上海法院取得了入选7篇的好成绩。

  “裁判文书既是观察法院办案质量的重要窗口,也是衡量法官政治素养、业务能力的综合体现。”刘晓云表示,“裁判文书不仅是写出来的,更是做出来的,法官只有做好审判中的证据审查、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并充分考量社情民意等,才能写出优秀的裁判文书。”

  刘晓云要求,新的一年,上海法院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完善工作机制,坚持司法为民,加强队伍建设,把审判监督工作提高到新水平,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