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法院发布意见
为北京“两区”建设提供“全覆盖”法治保障
2021-03-26 20:41:12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乔文心
 

  3月26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为北京市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陶凯元,最高人民法院民四庭庭长王淑梅,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安凤德,北京市“两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刘梅英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全国人大代表、最高人民法院特约监督员、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何福胜,最高人民法院特邀咨询员、中国政法大学民事诉讼法学研究所所长、教授纪格非受邀出席发布会。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李广宇主持新闻发布会。

  北京“两区”建设为新时代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也为充分发挥首都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我国实现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了战略支撑。陶凯元表示,服务和保障北京“两区”建设是人民法院的重要职责使命。最高人民法院经实地调研、政策研究和广泛征求意见,根据国务院关于北京“两区”建设的相关文件要求,结合人民法院工作实际,制定了该《意见》。《意见》分六个部分,共二十六条,明确了人民法院服务和保障北京“两区”建设的总体要求和重点领域的具体举措。

  “要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好效果。”陶凯元介绍,《意见》紧紧围绕北京“两区”建设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等主要特征,加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消费者权益保护、互联网、涉外商事等重点领域审判机制创新、审判能力建设,推进审判工作信息化智能化,加强诉源治理,服务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健全风险防控体系,为建设首善之都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记者注意到,此次发布的《意见》吸收了多项各地法院服务保障对外开放国家战略的经验做法,如探索港澳台居民担任人民陪审员参与案件审理,鼓励外籍调解员和港澳台调解员参与纠纷化解,支持境外知名仲裁及争议解决机构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内设立业务机构,加强国际商事纠纷解决机制建设,打造一流国际商事纠纷解决中心等。同时也对北京知识产权、金融、互联网等重点领域审判工作创新发展提出多项具体举措。

  “人民法院服务和保障北京‘两区’建设,必须抓住重点、突破难点、打造亮点。”陶凯元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人民法院要抓住服务保障科技创新的重点,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审判对科技创新的激励和保障作用,积极营造有利于科技创新的优质法治环境;要突破保障服务业开放的难点,找准服务保障金融改革的着力点,精准发力,有效防范金融风险,落实国家金融战略;要打造服务保障数字经济发展的亮点,加大数据权利保护,加强前沿问题研究,完善权利保护规则,助力北京打造数字经济发展高地,为全国数字经济发展赋能。

  发布会还透露,北京法院将探索在重点园区设立知识产权巡回审判点;探索开展北京部分基层人民法院管辖计算机软件合同纠纷一审案件的试点工作;积极推动商标授权确权一审行政案件繁简分流等。

  “最高人民法院出台的《意见》非常及时,内容全面、准确,意义重大。”何福胜表示,《意见》体现出最高人民法院主动作为、创新作为的意识,必将为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为北京“两区”建设提供司法智慧和力量。

  纪格非表示,《意见》站位高、举措实,既有远景规划,也立足于法院的工作重点,同时精准把握北京“两区”建设的司法需求。例如《意见》中提到的关于北京金融法院的建设,既涉及到专业人才的培养、审判机制的创新,也有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建设。期待各项举措能够落实落地,为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相关链接: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为北京市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

  相关负责人就人民法院为北京“两区”建设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回答记者提问

  直播地址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