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长白县法院:召开庭前会议 行政审判提效
2021-03-30 15:17:15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刘晨 张雨
 

  近日,吉林省长白县人民法院行政庭针对一起不服公安行政拘留案件,因证据繁多,及时召集当事各方召开庭前会议。

  该案承办法官通过事先阅卷,发现原告诉求、被告答辩及双方提交的证据中,信息量大、证据繁多,且不能清晰呈现案件事实,双方对事实部分主张不同,分歧较大。为了明确庭审重点,梳理证据,查清案件事实,承办法官及时启动召开庭前会议。

  会议由案件承办法官主持,明确告知了双方当事人主要权利、义务,各方当事人通过对证据分析,充分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对双方没有异议的证据进行确认,案情逐渐明晰。承办法官对各方当事人举证及案情陈述中存在的问题予以指出,要求当事人各方在规定期限内完善。会后,当事人各方均对庭前会议的效果表示赞许。

  行政案件类型多样,涉及不同行政机关,行政法规繁多,行政程序各异,一审复杂行政案件平均庭审时间长达三小时,有些甚至需要二次开庭,极大消耗了有限的司法资源。针对复杂案件召开庭前会议,大大提高庭审质量和效率。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