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去才会有收获
2021-04-01 08:29:0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赵妍爽
 

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人民法院少年家事审判庭法官 赵妍爽

  这是一起确认遗赠抚养协议效力的案件,看似简单,背后却隐藏着堂兄弟间的较量。堂哥王二宝在上一起交通事故赔偿案件中占了上风,堂弟王三宝决定要在这个继承案件中扳回一局。

  开庭前,我通过电话了解到该起案件的来龙去脉,立“遗嘱”(实为遗赠抚养协议)人王老大未婚无子,退休后独自在养老院生活,三年前经过亲邻的见证,王老大写下一份“遗嘱”,约定由小侄子王三宝为其养老送终,王老大名下房产、存款也归王三宝所有,随后王三宝将王老大从养老院接回家中居住,其他侄子侄女也时常帮忙照顾老人。

  天有不测风云,2020年夏天,王老大在门口散步时被撞身亡,王三宝按协议约定为王老大披麻戴孝办丧事。堂兄弟二人因由谁领取20余万元的死亡赔偿金发生矛盾,王三宝觉得理应自己所有,堂哥王二宝觉得王三宝照顾老人略有不周,况且兄妹几个平时也帮忙照顾了老人,钱不能由王三宝独吞。

  意外之财最终让堂兄弟二人反目,经过诉讼,确认死亡赔偿金应由王老大的二弟王老二和四妹王老四所有。王二宝夫妻俩作为父亲王老二和姑姑王老四的代理人领取了20余万元的赔偿款。整个诉讼过程中两位老人都没有出面,王三宝由此认为要钱不是其二大爷王老二和姑姑王老四的本意,全是堂哥堂嫂出面捣的鬼,堂兄弟间隔阂越来越深。

  虽然有遗赠抚养协议,王老大名下的一套房产却无法直接过户到王三宝的名下。因为之前有隔阂,王三宝没有请人从中说和,直接将年迈的二大爷和姑姑告上了法庭。

  第一次庭审时,双方充满了火药味。

  为挽回兄弟亲情,我开始对当事人分别进行调解。我首先批评了王三宝直接起诉的行为考虑不够周全,伤害了兄弟感情;又向王二宝夫妻俩解释了遗赠抚养协议的相关法律规定,两人表示知道王三宝的“遗嘱”占理,只是想治治王三宝,让王三宝服软。经过努力,双方初步达成意见。

  没过几天,王二宝的妻子给我打来了电话,表示不同意调解了,随便法院怎么判都行。凭直觉,我觉得毁约的症结出在王二宝的妻子身上,我决定去老人家中看一看。

  果然不出我所料,王老二和王老四两位老人都表示希望两兄弟和睦相处,也愿意把房子给王三宝所有,但没有儿子儿媳的同意,老人不敢签字。千金难买兄弟情,我又来到了堂哥家,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终于让两兄弟冰释前嫌。王二宝让父亲在调解协议上签了字,房子顺利办到了王三宝名下,两兄弟也彼此解开了心结!


责任编辑:刘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