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网络犯罪典型案例研讨会举行
2021-04-01 16:51:3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唐亚南
 

  3月31日,由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举办的第六届网络犯罪典型案例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本次研讨会旨在为深入研究网络犯罪,积极探索疑难、复杂、新型网络犯罪的刑事司法应对方案,服务审判实践。

  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所长姜启波在本次会议上指出,相对于传统犯罪而言,信息网络所具有的技术性、开放性、虚拟性等属性,决定了网络犯罪具有隐蔽性、超越时空性、侵害对象不特定性等特点,尤其是近年来网络犯罪快速形成生态化、链条化、国际化态势,司法机关在办理网络犯罪案件时,不仅面临着罪与非罪、此罪与彼罪以及刑罚适用方面的难题,还面临着案件管辖及证据认定等方面的难题。因此,加强网络新型犯罪的研究刻不容缓。

  与会专家就“网络谣言的刑事法规制”“网络犯罪最新司法解释的理解与适用”“电子数据司法认定中应注意的问题”“网络爬虫技术的刑事风险”等问题作了专题演讲。同时,与会人员以典型案例为视角就相关议题进行了热烈的研讨。会议由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副所长李玉萍主持。

  来自最高人民法院及其他司法实务部门和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法学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等高校,以及相关技术部门的代表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