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严实细”抓好“第一环”
——南京法院开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侧记
2021-04-06 08:39:5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赵兴武
 

  3月17日,江苏省南京市委政法委召开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首场新闻发布会,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孙道林在发布会上向社会承诺:“把开展队伍教育整顿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将‘严实细’的要求贯穿始终,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明的纪律、最有力的举措抓好队伍教育整顿,确保队伍高素质建设走在全省前列。”

  在教育整顿中,南京法院把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提高站位,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中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精心抓好学习教育“第一环”,筑牢对党忠诚本色,奠定教育整顿思想根基。

  闻令而动,以“走在前”部署推进

  教育整顿部署后,南京中院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第一时间动员部署,以“走在前、做表率”的标准早谋划细安排,精心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实。

  南京中院先后5次召开党组会,围绕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研究制定教育整顿实施方案,把教育整顿的要求变成清晰的“任务书”。

  一分计划,需九分落实。

  “要带头把自己摆进去。”孙道林带头读原著上党课,带头开展调查研究,带头检视反思问题,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各法院、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层层立标杆、做示范,形成引领力量。

  学习教育是教育整顿的“第一环”,全市法院妥善处理工学矛盾,以人员、时间、内容的落实保证学习效果的落实。南京中院机关列出学习清单,明确学习要求,规定每周一个晚上、双休日一个半天为“规定学习时间”,领导领学、个人自学、集体研学、部门评学、实践检学掀起学习高潮。江北新区人民法院建立“学时制”,规定每天的学习内容,确保“今日事今日毕”。高淳区人民法院开启“每日夜读一小时”活动,加强分类指导,保证每个岗位的干警都能全身心投入学习。

  听区委书记上党课、到雨花台烈士陵园缅怀英烈、参观反腐败教育基地、开展“读党史、守初心、促整顿”知识竞赛……雨花台区人民法院立足实际、守正创新,使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走深走实。

  全市法院以求真务实的学风,推进学习教育内容、形式、方法的创新。通过举办政治轮训,引导干警学思用贯通;举行“三个规定”应知应会知识考试,以考促学;开展“我与先进同行”活动,跟班先进找差距;广泛宣传各类先进典型,以英模激励人心等,提升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不仅有“深学”的要求,更有“督学”的措施。南京中院聚焦组织领导“关键点”,用好督查指导“助推器”,成立5个工作检查指导组,对全市各基层法院和本院各部门进行指导督促,定期开展讲评通报,以“实打实”的硬招推动教育整顿各项部署的落实。

  开门整顿,让“立马改”贯穿始终

  3月12日,南京中院召开执行局局长述职述廉报告会,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局长述职述廉,不仅有中院领导讲评,还有律师参与点评。这是南京中院开门整顿,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的一项举措。

  教育整顿成效好不好,人民群众说了算。南京中院党组要求,教育整顿要把自查自纠和开门整顿相结合,以群众意见建议为“镜”,请群众参与、让群众监督、由群众评价。

  从3月18日开始,南京两级法院领导分别带队,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的方式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律师、人民陪审员、特邀监督员等社会各界群众进行座谈交流,听取意见建议。许多基层法院通过邀请群众旁听庭审、法官进网格等形式,把基层群众的意见带上来。

  既开门纳谏,又“关门”自省。南京中院在全市法院开展队伍风险点排查和防范整治工作,通过集中对涉诉重复信访、信访积案排查等,寻找违法办案、徇私枉法等方面问题线索,深入剖析原因,把群众意见最大、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找出来。

  从群众反映最突出的问题入手,从群众最关切的问题抓起。在教育整顿中,南京法院不等不靠,能整改的立即整改,让“立马改”见诸行动。

  针对群众对审判执行工作提出的问题,南京法院把整改工作做在前头,南京中院将群众反映的问题列出清单,成立督导组,对照清单一项一项督促整改。

  矩不正,不可为方。南京中院把抓整改与抓建章立制相结合,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建立一套机制。教育整顿中,先后制定了办案人员审判权力和责任清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采购工作管理办法、司法警察工作日禁酒令等,从制度建设入手,补短板、改作风、强素质。

  聚焦需求,用“实打实”优化服务

  “为民办实事必须了解群众需求。”今年2月,溧水区人民法院洪蓝人民法庭法官王林以“‘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打造群众喜爱的家门口法庭”为题,在全市政法网格员工作案例展评活动上作了经验介绍。这位“80后”法官对“我为群众办实事”感触颇深:“我从亲身经历体会到,法庭服务群众必须与时俱进。”

  “时代发展了,人民群众对法庭的‘两便’需求更广泛了。”溧水区法院院长水振华说。在教育整顿中,溧水法院改革司法服务方式,打造由72名法官组成的司法网格员队伍,网格法官“直通”全区8个街镇、111个基层社区,有60万辖区群众享受“溧法直通车”服务。

  “进网入格显担当,我为群众办实事”,是南京中院在教育整顿中开展为民办实事的一项举措,全市法院每天有近1000名干警进网格在线提供法律服务。

  坚持学以致用,是学习教育环节的关键。南京中院专题开展部署,要求全市法院聚焦“办实事”,把学习教育的成效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实践成果。

  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新发展阶段全面建设创新名城的若干政策措施》,南京中院深入开展调研,先后出台《关于服务保障创新名城建设的十项司法措施》《关于贯彻落实〈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政策100条〉的工作方案》,为司法服务新发展确立“新坐标”、画出“施工图”。

  全市法院立足审判职能,从群众最关切最需要的地方入手,扎实办好民生实事。

  3月9日,南京中院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会签《关于企业破产程序中涉不动产登记事项办理的实施意见》,这份全省首个、全国领先的规范性文件,对于解决破产企业涉不动产处置难、提升财产调查及处置效率开辟新路径;3月15日,南京中院推广秦淮区人民法院“律师参与执行工作站”工作机制,首次以制度形式规范引导律师参与执行工作; 3月25日,南京中院正式启用“南京地区律师电子送达地址库”,为破解“送达难”顽疾开出“新药方”。

  这些彰显为民底色的实践创新层出不穷。3月30日,南京中院又发出通知,在全市法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提质增效办好案”活动,把办好案为民办实事作为最大政绩观,激发干警为民创新活力。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