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全国首个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综合改革试验区,广东省广州市黄埔区经济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这与黄埔区人民法院坚持从严保护、平等保护知识产权关系密切——
打造创新保护新高地
2021-04-06 09:00:2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吁青 向阳 李雪
 

  广东省广州市黄埔区是广州市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广州科学城、中新广州知识城等相继在该区成立。2016年,经国务院批复,该区成为全国首个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综合改革试验区。近年来,广州市黄埔区人民法院始终坚持从严保护、平等保护、协同保护,努力打造创新保护法治新高地。2020年,该院审结各类知产案件3081件,同比增长152.5%,为176家高新技术企业和个人化解近1.2亿元的知识产权纠纷。

  从严保护激发创新活力

  近年来,随着腾讯、百度、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巨头企业落户黄埔区,该区互联网产业蓬勃发展,对创新保护提出了很多新挑战。

  唯思公司是黄埔区一家竞技游戏软件研发、运营及服务的互联网企业。2020年4月,唯思公司发现公司原员工胡某、薛某、何某等人偷窃公司软件源代码、运营游戏软件获利。

  后法院经审理查明,胡某等三人借工作便利,复制游戏源文件、源代码,离职后将其简单修改推出三款“换皮游戏”售卖,获利176万余元。

  “团队辛苦三年研发出的产品,被人轻而易举地剽窃了。这对公司的收益、整个团队的士气,甚至接下来的研发都极其不利。”对此,唯思公司法定代表人张文豪愤愤不平。

  今年1月15日,黄埔区法院对该起涉商业秘密的刑事案件作出判决:“判处胡某、薛某、何某有期徒刑各三年,分别并处罚金人民币90万元……”法槌落下,是利剑出击护航创新创造的生动注脚!

  侵权有代价,违法必惩罚。近五年来,黄埔区法院依法审理涉知产刑事案件79件189人,判处罚金共计442.7万元。为有效发挥刑罚的惩治和震慑功能,去年10月,该院还与区检察院就知识产权刑事犯罪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形成联合打击知产犯罪的高压态势。

  平等保护打造法治高地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

  黄埔区目前拥有3600余家外资企业、197个世界500强投资项目,实际利用外资连续五年居全国开发区前三。外资的青睐,离不开黄埔区法院对中外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平等保护。

  去年6月,全球视光学和光电子工业领域知名跨国公司卡尔蔡司集团人工晶体前沿项目在黄埔区投入试生产。

  “当初公司总部决定将人工晶体项目落户黄埔区,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黄埔区法院对跨国公司知识产权毫无偏见的尊重!”卡尔蔡司中国区总裁彭伟表示。

  据悉,早在2018年,逄某等人未经许可生产并出售印有该集团商标的眼镜片。该案涉及卡尔蔡司商业秘密“12个激光标识”的比对及国内商标注册证与国际注册簿核定商标使用范围等问题。黄埔区法院针对争议焦点准确、快速厘清审理思路,仅用时4个月便审结此案,判决逄某等人赔偿卡尔蔡司公司50万元。

  企业对公平的嗅觉最为灵敏,他们对于诉讼地的选择,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该地保护知识产权的水平。韩国株式会社纳益其尔、宝洁、彪马……越来越多的国际知名企业以诉讼当事人的身份,出现在黄埔区法院的法庭。2020年,黄埔区法院共审结各类涉境外知产案件142件,同比增长56%。

  协同保护降低维权成本

  “不知道能不能赔,要拖多久才能赔?”去年5月,面对100多首版权歌曲被某KTV公司侵权,灿星公司代理律师杨如旺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来到黄埔区法院起诉。

  该院在审判实践中发现,涉歌曲类知产案件一般标的额较小、事实清楚、诉求多样,进入诉讼程序耗时,后期还可能需要强制执行,严重影响版权拥有者权益的兑现,而且这类纠纷大多不存在无法调和的原则性分歧。

  为此,黄埔区法院针对知识产权纠纷诉求的多元性,不断探索调解、仲裁、诉调对接等多元化解知产纠纷机制。黄埔区法院对接广东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请特邀调解员彭雪辉对该批案件进行调解。

  “考虑到该KTV公司主观恶性低、规模小且受疫情影响,调解中我们锁定赔偿额这一争议点,最终促成KTV公司赔偿3.1万元的调解协议。”彭雪辉说。

  “真没想到案子这么快就解决了,还帮我们拿到了真金白银。”杨如旺告诉记者。

  2019年至今年3月,黄埔区法院共委托调解知产民事案件1836件,占同期收案数的43.1%,调解成功率达33.1%。去年9月,该院还与区知识产权局签署《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机制合作备忘录》,探索构建知识产权失信商事主体黑名单制度,通过协同保护手段进一步降低权利人的维权成本。

  “下一步,黄埔区法院将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严格落实惩罚性赔偿制度,激发企业创新创造活力,以优质司法服务保障创新驱动发展。”黄埔区法院院长杨铭表示。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