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汝城:诉源治理显成效 诉前调解获好评
2021-04-06 09:34:42
 

  中国法院网讯(邓启章 罗圆)4月1日十二时许,经过二十余次的调解工作,一起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案终于得到圆满解决,所受损失当场得到兑现,案件当事人脸上露出了激动的笑容。这是湖南省汝城县人民法院开展诉源治理工作以来众多案件中的一个,这一幕和谐场面让在场人员倍感欣慰,不厌其烦的释法明理和耐心细致的司法服务最终换来案结事了。

  何某与宋某因交通事故发生纠纷,经交警部门认定二人承担同等责任,双方救治病愈出院后,就损害赔偿问题一直未能达成一致。因何某伤势严重,宋某所投保的保险也存在超出赔偿范围的问题,为确认损失,明确赔偿数额,汝城法院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谭庶康与辖区法庭负责指导诉源治理工作的法官邓启章一同,先后十余次组织当事人协商鉴定机构、确认损失范围。经多次委托司法鉴定机构进行鉴定,保险公司确认了何某的损失远超宋某所投保的交强险和商业险,并经调解先行赔付了保险理赔款。有了前期的努力,剩余损失在五次调解谈判中最终换来了当场兑现。

  调解兑现后,当事人表示,调解员和指导法官的耐心细致,让我真真切切感受到法院的司法为民,能够不通过诉讼程序就获得赔偿,大大节约了时间和诉讼成本,让我们老百姓感受到了社会的公平正义。

  汝城法院自开展诉源治理工作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联合全县十四个乡镇建立诉源治理工作站,联动行业组织、人民调解、社会力量多方参与诉前调解,充分发挥案件有利因素,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当前,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正在开展,汝城法院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运用诉调对接机制,扎实推进诉源治理工作,发挥人民调解基础性作用,努力提升矛盾纠纷化解的能力和水平,切实为老百姓排忧解难。


责任编辑:王娜